央广网

扫墓遭砸伤 新疆一女子获赔12万

2017-03-29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29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张绍娟)清明来临,又是祭扫高峰,但是扫墓也应注意安全。新疆就有一女子扫墓时被墓碑砸伤,近日获赔12万。

  去年8月28日,五十多岁的姜女士前往乌鲁木齐一处墓地祭拜亡灵。正当她擦拭供桌时,墓碑“轰隆”一声倒塌,姜女士当场被砸倒,随后被送医救治。经诊断,墓碑倒塌造成姜女士胸部和腰部出现压缩性骨折。住院期间花费医疗费12万多元。后经司法鉴定,姜女士伤情构成八级伤残。

  姜女士住院期间,事发的殡葬所支付4万元医疗费后拒绝继续赔偿。为此姜女士将对方告上法院,要求赔偿29万元。

  据了解,2014年年底,姜女士家人与殡葬所签订墓穴认购合同。按约定,殡葬所对其所购墓穴进行维护,并收取相关费用。姜女士认为,殡葬所应为此承担赔偿责任。而被告殡葬所则辩称,墓碑倒塌不排除他人擅自加固墓穴造成,与殡葬所无关。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根据合同,殡葬所具有管理和维护公墓义务,墓碑倒塌造成姜女士身体伤残,原因在于管理维护不善,存在过错。姜女士在墓地进行祭礼活动时,应对自身的安全尽到谨慎保护的义务。根据双方过错程度,法院确定由殡葬所承担60%的民事赔偿责任,姜女士承担40%的责任。

  一审法院判决后,殡葬所不服提起上诉。近日,乌鲁木齐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维持了一审判决结果,姜女士获得医疗及误工等多方面损失赔偿12万元。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扫墓;砸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