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落实服务“三农” 大连商品交易所探索“保险+期货”模式

2017-03-28 1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3月28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刘琛)记者从大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2016“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验收评审会及2017年试点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大连商品交易所创新性地探索出“保险+期货”这一服务“三农”的新模式,在有效化解农民面临的价格风险、降低财政资金补贴的同时,实现了试点主体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各方共赢的良好格局。

  据介绍,2016年,大商所深入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安徽等5个省区开展了12个“保险+期货”试点,涉及玉米、大豆现货20万吨,为4158个农户提供价格保险服务,共理赔482万元,有效保障了农民的基本收益。   

  王凤海表示,目前,“保险+期货”试点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试点开展时间比较短,仅仅探索了两年;二是试点的规模还比较有限,2016年开展的试点项目涉及16万吨玉米、3.5万吨大豆,相较于我国2.2亿吨玉米产量、1200万吨大豆现货量来说还较少;三是试点模式仍较为单一。这些问题都需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认真研究总结。

  在谈及2017年“保险+期货”试点工作部署时,王凤海表示,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积极引导涉农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为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2017年大商所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稳步扩大试点规模,同时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一线监管,维护市场稳定运行,为保险产品开发提供更为合理的价格,继续为产业企业提供权威价格参考及套期保值服务;二是加快推进新工具、新品种上市;三是做好老品种维护;四是完善“保险+期货”试点分布,因地制宜,推动试点向贫困地区倾斜,服务好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金融市场;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