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在深圳发布 伦敦位列榜首 深圳位列第22位

2017-03-28 0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3月28日消息(记者 于扬)3月27日下午,第2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报告在中国深圳和意大利米兰两个会场同时发布。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从营商环境、金融体系、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城市声誉等方面对全球重要金融中心进行评分和排名,首期指数于2007年3月发布,其后每半年更新一次。

  第2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共有88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其中全球前20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伦敦、纽约、新加坡、香港、东京、旧金山、芝加哥、悉尼、波士顿、多伦多、苏黎世、华盛顿、上海、蒙特利尔、大阪、北京、温哥华、卢森堡、洛杉矶、日内瓦。

  报告显示,伦敦、纽约、新加坡、香港和东京仍是全球五大金融中心;伦敦和纽约受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的影响,评分出现大幅下降,分别下降了13和14分;亚太地区金融中心“赶超”欧美传统金融中心的步伐正在加快,新加坡和纽约的差距已减少为20分,悉尼、上海、大阪和北京在评分和排名方面均有所上升,排名前20的金融中心中,亚太地区数量已超过1/3;北美金融中心表现良好,除了纽约,美国和加拿大主要金融中心评分均有不同程度上升,洛杉矶评分升幅最大,达到20分;西欧金融中心评分摇摆不定,29个金融中心有16个评分下降,12个评分上升。本期报告对国际金融专业人士的调查问卷显示,社会环境和政治局势是影响金融人士对金融中心评价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这也是本期伦敦、纽约和伊斯坦布尔评分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中国内地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大连六个城市进入榜单。其中,上海715分,全球排名第13,较上一期排名上升3位;北京710分,全球排名第16,较上一期排名上升10位;深圳701分,全球排名第22,与上期保持不变;广州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体系,表现不俗,评分达到650分,全球排名第37;青岛紧随其后,评分达到649分,全球排名第38,较上期排名上升8位;大连评分和排名再次下降,本期全球排名第75。

  目前,中国内地上海、北京两大金融中心已进入全球20大金融中心之列,深圳与排名前20的金融中心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成都、杭州近几年金融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国际金融专业人士的认可,分别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候选榜单。报告对中国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极大的认可,认为中国金融中心在金融规模指标方面具有很大优势,未来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机遇”。随着中国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及金融体制的不断健全,中国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将不断提升。未来,中国金融中心应加强与全球各金融中心的联系与合作,建成更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全球;金融中心;深圳;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