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金融”擦出火花 深圳“文化四板”挂牌企业已近200家

2017-03-28 0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3月28日消息(记者于扬)3月27日,2017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金融”春季论坛暨“文化四板”合作伙伴大会在深圳文交所金色交易大厅举行,向全国范围的挂牌企业公布2017年“文化四板”2.0版本业务模型和服务体系,探讨“文化+金融”的可操作模式,并为解决文化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开药方。

  记者了解到,深圳文交所于2012年底由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审批验收通过,是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和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主管部门为深圳市委宣传部。去年,深圳文交所上线了全国第一个专门服务于文化产业的资本市场“文化四板”,其属性为全国性资本市场,可为文化企业提供非股权金融类和非金融综合类服务。

  截至目前,“文化四板”已挂牌企业近200家,近20家企业已达成融资意向,100余家挂牌企业已获得资本孵化和各类服务对接,服务实现率超过60%。光大、平安和招商等多家银行也成为文交所的银行合作伙伴。如何正视“清理整顿下的文化产业资本市场路向”,以及“文化+金融”理论与实践探索成为现场圆桌论坛的焦点,包括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郭杰、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多位“大咖”都参与了头脑风暴。有行业专家认为,当前资本市场存在不容忽视的虚拟炒作、非法集资等诸多问题,这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热点,深圳文交所作为国家级平台,在线上托管业务中要积极规避金融风险,保障平台各方合法权益,这是一切服务的基础和保障。业内提醒,国务院对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工作十分重视,先后下发多个文件,清理整顿必将规范中国文化产权交易市场,这对深圳文交所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更重要的是深圳文交所要坚决规避各类交易场所普遍存在的弊端和陋习,成为遵守国家一系列政策和法规的模范。”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文化;金融;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