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潮州糖果出口量连续5年增长

2017-03-27 13: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潮州3月2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肖烨 谢少斌)以“中国食品第一名镇”庵埠为中心的广东潮安区,是我国最主要的出口糖果生产基地之一,2016年经潮州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出口糖果13.7万吨、货值23亿元,同比增长14.3%、16.1%,年出口量实现5连涨。

  目前潮州已有29家食品企业获HACCP体系认证,潮州出口糖果已连续8年未因质量问题遭遇国外退货或召回。企业以“糖果+小玩具”组合打入市场,虽然组合销售比纯糖果利润低约10%,但又推出新奇的吸管糖、电光糖、汉堡棒等产品,成功留住东盟、中东、南美等市场;而对美国、欧盟等产品比较固定的地区,保证糖果质量的同时重在包装设计和食品标签标注,吸引了迪士尼沃尔玛等品牌销售商主动寻求合作。

  调研发现,糖果产品按生产工艺、原辅料、品质特征等类别可呈现上百种类型,而以广交会为主的传统外销推广渠道能展现的品种有限,企业主动利用阿里巴巴国际销售平台将产品类型及企业信息通过互联网实现全方位展示,通过大数据准确掌握客户需求,缩短贸易链条、加快资金回笼。潮州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来,潮州糖果出口东盟利用原产地证书获得关税减免约3694万元。2016年潮州食品出口东盟同比增长34%。

  但是,近年来美国、日本、韩国、欧盟、东南亚等主要国家均不断提高食品入口门槛及技术壁垒,使我国出口包括糖果在内的食品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潮州检验检疫局提醒企业要关注食品出口相关标准法规,一是化学污染物问题,重金属(如铅、镉、砷、汞等)、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剂等化学污染问题已成为食品出口的主要屏障,仅2016年5-6月美国就拒绝进口及自动扣留我国出口食品60次,其中农兽药残留超标及不安全色素问题占50%以上。二是安全卫生问题。受原料质量低劣、生产环境污染,产品加工过程卫生控制不当等影响,食品中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及致病菌等有害微生物超标问题时有发生。三是标签信息问题。2014—2016年,经潮州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发现不合格的出口食品批次中,近三分之一是标签经验证不符合。从近两年各国频繁更新和修改的食品标签法规看,呈现出重视营养成分标示、关注转基因信息、注重食品过敏原的标识等三大趋势。因此,企业应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强化“自律”、密切关注国际市场动态实现“自保”、持续提升质量控制能力深化“自强”。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糖果;出口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