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交警总队将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七个一”活动

2017-03-24 12: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3月24日消息(记者晁向荣)为继续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养成教育,引导鼓励中小学生争当文明交通小使者,发挥“小手拉大手”的纽带作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前夕,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决定于2017年3月27日至3月31日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安全文明出行 健康快乐成长”主题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七个一”活动,全面推进吉林省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再上新台阶,有效提升社会对未成年人安全的关注程度。

  据了解,“七个一”活动主要包括:一是举行一次主题升旗仪式。3月27日,各地在中小学校举行“安全文明出行 健康快乐成长”主题升旗仪式,开展学校领导和学生代表发言和宣誓活动,发出“小手拉大手 交通安全同遵守”倡议。二是讲一堂交通安全课。各地要走进辖区内中小学校,特别是山区、农村学校,针对不同学龄段未成年人认知特点,为学生上一堂“争做文明交通小使者 关注交通大安全”主题交通安全课,组织教师、中小学生、家长共同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向学生及家长发放学生防护马夹、书包、宣传手册等交通安全宣传品。三是组织一次校车安全行车演练。组织学生开展一次校车安全逃生演练;教育学生掌握汽车盲区、乘车系好安全带;不得有在车内随意走动、不得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乘坐校车发生危险如何自我保护和逃生等安全常识。鼓励师生和家长举报校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四是组织一次红领巾志愿者行动。开展“红领巾交通岗”、交通安全体验、监督家长日常交通行为等活动,在中小学生募集小记者和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采访和劝导服务。要组织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走进各地交通安全教育基地、警营等场所开展交通体验。五是在双微平台和互联网播发文明交通倡议。要协调各地中小学校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平台开办交通安全宣传专题栏目,发起一次文明交通倡议,征集学生们的交通安全作品,利用学校对外宣传平台和交警门户网站、交警微博及微信公众号刊发。六是在媒体制作一期“关注未成年人交通安全”专题节目。要提前预热,在当地交通广播录制“安全文明出行 健康快乐成长”主题宣传语,在电视台精心策划一期专题儿童交通安全专题节目和公益广告,在报纸和新媒体平台播发深度报道。通过媒体开展“文明交通少年”推选活动,树立学生文明交通榜样 。七是开展一次农村交通违法劝导活动。今年,吉林省将继续启动“交通安全学校”创建活动,要借助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组织劝导员把好出村站口、学校周边等部位,劝导纠正交通违法行为,重点防范和纠正校车、接送学生包车超员、超载、酒后驾驶、车辆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农用车违法载客等交通违法行为。对农村中小学生开展不乘坐违法农用车和“黑校车”宣传,公布违法校车举报途径。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安全教育;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