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携程COO孙茂华:未来着力完善旅游支付方式 提升用户体验

2017-03-24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琼海3月24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吴媚苗)3月23日,携程首席运营官孙茂华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接受了央广记者专访,就目前旅游用户支付形式与手段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出境游游客已经超过1.2亿人次,从酒店、旅游到购物、餐饮,中国游客在海外花费共计超过1100亿美元。如何让用户在境内外更便捷地预订酒店、旅游消费,成为国内OTA巨头之一的携程网不断面临的新课题。

  在酒店预订方面,目前持有携程超过20亿美元股票的Priceline集团旗下的booking.com已经走在了OTA发展的前列,成为一个全球性品牌,其在海外酒店收取信用卡进行预授的模式已经十分成熟。相比之下,携程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种类远远超过机票预订业务不多的Priceline,但酒店业务规模却远远小于Priceline。携程首席运营官孙茂华表示,BOOKING的经验成为一种借鉴,但是在国内大规模普及仍有一定差异性。

  孙茂华指出,其一是用户使用习惯的问题。信用卡在国内的普及性远不如海外,其中还有一些国内酒店并不收取信用卡。

  其二是汇率问题,在预订海外酒店时预授金若由酒店直接收取则是外币,在国内预订则是以人民币的形式消费,对中国用户来说更为方便。

  此外,以BOOKING的海外经验来看,客户在预订海外酒店时只需用信用卡进行预授权就可以成功预订,钱暂时不被扣走。而携程目前采取的仍是先扣费再预订的方式。

  如何提高用户体验度方面,孙茂华也回应,以现有的中国人民银行法规规定,OTA不能保留用户的信用卡信息超过一定时间。同时旅游消费一般是大额消费,所以这也更适应中国的国情,是“不得已而为之”。此外,孙茂华提到,在携程如果信誉到达一定程度,是可以免掉这些担保的。其次,用户运用网络提前支付的手段,预订酒店的成功率也会高很多。

  “当然,老牌企业也要专注于创新,如果我们给客人更多的选择,也可以有信用卡担保,也可以用借记卡收这个钱,我想客人也会选择自己想要的手段,我们也是一直在摸索着前进。这有益于携程以及整个支付行业进一步推动,以及长期的战略性优势,客户的忠诚度会更高,也会更便利。”孙茂华也强调。

  此外,今年博鳌年会期间,“人工智能”也成为广泛讨论的议题。“人工智能+旅游”是否能碰撞出火花?在谈及该话题时,孙茂华表示,“技术可以提到效率,但是哪怕人工智能做到怎么样,旅行还是一个个人体验的东西,很难被算法所替代。”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旅游;支付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