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茯茶工作组在陕西成立

2017-03-23 18: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3月23日消息(记者雷恺)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茯茶工作组今天(323)在陕西省西安市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这是陕西省农业领域第一个全国层面的标准工作组机构

  据介绍,茯茶工作组由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担任组长、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董事长纪晓明等担任副组长,秘书处设在陕西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承担我国茯茶国家标准的规划、立项、起草制定(或修订)、意见征求和标准宣贯等工作承担本领域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制修订的技术咨询服务力求多层面、多角度塑造中国茯茶新形象,通过茯茶标准化体系的建立,为我国茯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中国茶叶专业领域非法人的技术组织,负责本专业技术领域的标准化技术归口工作和本专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茯茶工作组,是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制定工作组组建和管理的规定》有关制度,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指导下,由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上报,经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投票表决后批复给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同意组建的国家行业标准制定机构。

  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高阳表示,茯茶工作组的成立,对促进陕西省农业优势特色产品实现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品牌化运营的创新发展模式 提供了重要借鉴,对陕西省茯茶产业 实现追赶超越具有重要意义。

  中茶协副会长、陕西省茶叶协会会长、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董事长纪晓明表示,茯茶是最适合标准化、大规模生产的茶产品,它被公认是未来中国茶走向世界最最具广阔市场前景的茶产品。 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茯茶工作组的成立,无疑对于进一步统一和提升中国茯茶行业标准,打造适应现代化大市场的茯茶产品、光复茯茶这个传统特色行业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将引领中国这一传统优势产业真正走向现代化、标准化。

  茯茶曾经是中国历史最古老规模最大的成品茶品种,随丝路驼队一路向西,远销西亚、东欧、俄罗斯等地区和国家。陕西是茯茶的发源地,而茯茶正是中国古代手工业时代最早的“标准化产品”。经过研究发现,清代不同商号的茯砖茶上,都有一个“五连环”标志,茶砖上的“五连环”标志,实质是一个商会联盟的标准化标志。可以说,陕西茯茶是手工业时代的标准化规模化产品,是中国最古老的标准化茶产品。

  茯茶工作组秘书处单位—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现为国家林业局茯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泾渭茯茶”商标已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公司一直与全国有关科研单位和茯茶生产企业保持深度互动,与同行携手推进中国茯茶产业的标准化和现代化步伐,至今已开展各类研发项目2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30项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