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将建设全国第一家民法主题公园

2017-03-21 22: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消息(记者黄倩)记者今天(21日)从深圳市龙华区和深圳市司法局联合举行的座谈会上获悉,为纪念《民法总则》通过并为下一步公众学习民法典打基础,深圳市龙华区委区政府和深圳市司法局将共建全国第一座民法主题公园。

  据悉,民法主题公园将选址在深圳市龙华区大浪市民公园,总占地面积约7.6万平方米。建设内容涵盖民法理念、国际和我国民法发展历程、民事活动应遵循的原则、民法知识、民法名人简介、民法警句格言、民法常用法律规定等,并根据民法典编纂中各分编内容设立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婚姻家庭法编和继承编等各专题展示平台。还将通过文化长廊、雕塑、石刻、广场大事记等传统传播载体及法治微电影、移动媒体机、语音自动解读等新兴传播载体,为普法创造良好公众环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有影响的民法文化综合展示和传播基地、社会公众法治教育基地、专业人士民法交流基地。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编纂民法典列为重要立法任务,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民法总则》在民法典中起统领性作用,也标志着我国民法典编纂工作完成了“两步走”中的第一步。按照计划,全国人大将继续编纂民法典各分编,并争取于2020年前完成审议,因此,民法主题公园的建设也将分期进行。现在起经调研策划后向社会公开征集公园建设方案、公众可参与入围方案评议及提出设计创意,争取下半年开始施工。包含《民法总则》内容在内的首期部分,将按不同项目至2018年上半年陆续分批建成,其余分编部分则根据国家立法进程逐步推进,计划在民法典编纂全部完成之时,主题公园内容全部建成。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深圳;第一家;民法主题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