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礼县受降雪影响局地牲畜受灾 当地政府积极应对确保损失降到最低

2017-03-21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3月21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 兰州台魏怡)本月9号开始,甘肃陇南境内部分地区迎来持续近六天的强降雪,造成陇南市礼县、成县、西和县23个乡镇直接经济损失近1千万元,其中礼县经济损失就达700万,21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目前,礼县政府已启动紧急预案,全面做好受灾地区饲草调运和防疫工作,确保灾区畜牧业生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上坪乡是这次受灾最重的地方,目前,确认死亡牲畜近500只。新农村村民廖占平介绍,当地牲畜养殖户多为散养放牧方式,这场强降雪让不少牲畜在山区草场迷失,饿死冻病。廖占平说:“这个雪下得差不多60公分,深的地方雪堆在一起就有1米多深。羊因为草被覆盖没处吃,它就饿死了。”

  在乡道上,可以看到不少村民自发从临近村庄募集草料。上坪乡党委书记苏陆军介绍,虽然本轮低温冰雪天气之前,有关部门就提前通过政务微信、手机短信等平台发布了预警信息,但因为三十多年来,当地没有出现过类似程度的雪情,老百姓普遍防范意识不强。“他们二三十年都没见过这样的大雪,不是太重视。好多牛羊都困在雪地里面还没有回来。”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低温雪灾造成礼县牲畜、家禽死亡2432只。灾情发生后,当地民政部门立即对群众受灾情况进行拉网式核查核验,但受大雪封山影响,失踪牲畜的存活量还暂时无法统计。礼县畜牧兽医局局长袁赟告诉记者,灾区牲畜面临的饲料短缺问题已经得到解决,防疫工作正在进行中。

  此外,礼县还对群众住房安全、道路安全进行了排摸,目前,受阻道路已全线打通。礼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站副站长杜满丁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大力度做好道路保障工作。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降雪;影响;降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