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忠县围绕三大改革推动林业创新发展

2017-03-21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3月21日消息(记者刘湛)重庆忠县政府今天称,该县围绕三大改革,推动林业创新发展。

  一是实施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林地家庭承包权有偿退出机制,开展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重点建立以合伙入股、出让收租为主的林地流转平台。进一步修订《忠县林权抵押登记管理实施细则》,对林权抵押的适用范围、价值认定予以规范,推广林权直接抵押贷款。创新森林保险服务方式,加大政策性森林保险力度,开展以笋竹为主的商品林保险试点,增强林业抵御风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开展林木采伐管理改革。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林木采伐管理的意见》,推进林木采伐分类管理改革,建立以森林经营者自我约束为主的监管机制。严格国有林、公益林和天然林采伐管理,放宽人工林、商品林以及非林地上林木的采伐管理,将林农自用零星林木采伐1立方米限额放宽到10立方米,进一步简化采伐作业设计,取消育林基金征收,让利于民。

  三是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坚持国有林场公益属性,统筹解决林区100公里公路建设及养护,19公里电网升级改造,11公里饮水管网安装,20公里网络光纤铺设,实现林区各管护站点通公路、通电、通水以及信息网络全覆盖,生产生活明显改善。完善以购买服务为主的国有森林管护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利用国有森林资源发展特色林业经济,实现国有森林资源保值增值。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改革;林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