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梅山口岸平行进口汽车突破千辆

2017-03-20 1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3月20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卢俊勇 朱奇雷 沈怡)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平行进口汽车达到1008辆,开启了梅山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新的里程。

  2016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等七部门正式批复同意宁波市在梅山保税港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这意味着宁波成为除上海、天津、福建、广东四个自贸区之外,第二批获准开展汽车平行进口的试点城市,也是浙江省首个汽车平行进口的试点城市。所谓的“平行进口”,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汽车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其进口渠道与国内品牌授权经销商渠道“平行”。平行进口汽车在自动许可证申领,强制性产品认证,售后体系建设,贸易便利化措施等方面均有政策优势。因此,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平行进口汽车既可以得到价格上的优惠,同时还可以获得较为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对于汽车进口商而言,可以凭借保税优势降低汽车进口成本,缓解资金压力,扩大进口规模。

  目前宁波梅山已有三家试点平台和企业获得平行进口汽车试点资质,分别是中信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浙江中大元通晟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和宁波九信进出口有限公司。中信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梅山第一家获批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平台,也是宁波地区最大的整车进口经销商,核心功能包括整车仓储及分拨、汽车金融、展示展览等,已建成的汽车堆场总面积为28.7万平方米,可同时存放1万辆车,具有每年超过10万辆整车进口物流作业能力。曹文化是中信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多年来他一直从事于进口汽车这一行业,他介绍:“自从2012年宁波梅山口岸开展整车进口业务以来,我们公司已经累计进口超过三千辆的车,今年的平行进口汽车数量也已经超过了400辆。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获批对于我们进口商来说无疑是重大的政策利好。”

  “目前梅山保税港区已建成一个专业的进口汽车检验监管场地,专业的滚装码头以及国内最先进的进口汽车检测线。”梅山检验检疫局崔晓雷副局长向记者介绍,“随着整车进口数量的增加,特别是汽车平行进口业务的开展以来,我局大力倡导信息化工程升级,先后将无纸化系统、进口机动车智能检验监管平台以及综合服务平台应用于进口汽车检验监管中,实现进口汽车的‘互联网+’,进一步优化进口汽车的检验检疫流程,提高通关效率。”目前,梅山检验检疫局“严监管、优服务”,积极为平行进口汽车业务保驾护航。为确保消费者人身安全,建立了进口汽车事前、事中、事后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事前推行强制性产品认证,事中加强汽车安全性能检验,事后建立汽车风险预警与处理机制,实现进口汽车的全过程监管。形成了集进口汽车申报、物流、查验、检测、放行、堆存、后续监管等信息于一体的管理平台,实现了进口汽车“数据全掌控、视频全监控、链条全打通”的智能监管,极大的提升了对进口汽车质量的把控能力,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对汽车进口商的服务水平。

  便捷的通关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先进的信息化监管平台以及良好的政策支持都成为了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吸引汽车进口商入驻的原因。截止目前已有150余家汽车进口商入驻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有望在2017年迎来整车进口质的发展和突破。进口汽车业务将成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一张靓丽的名片。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进口汽车;梅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