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六届中国·汝州杏花旅游文化节开幕 漫山杏花在春天等你

2017-03-18 14: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汝州3月18日消息(记者胡晓辉 晓雷 通讯员 吴改红)满阶芳草绿,一片杏花香。走近河南汝州市大峪乡、陵头镇等一带,从山坡到山谷,从村落到地头,到处开满了粉白色的杏花,徜徉在开满杏花的山谷里,就连空气中也弥漫着杏花的芬芳。只要从旁边走过,任谁都会沾满一身春天的香气,一头栽进那俏丽多彩的“花花”世界里。

  伴随着一年一度的杏花盛开,3月18日上午,第六届“2017中国·汝州杏花旅游文化节”在汝州大峪镇邢窑村文化广场隆重开幕。本届杏花节是汝州市委市政府推进旅游发展,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的重要举措,也是汝州市发挥区位优势,实施旅游扶贫政策,推动汝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有力措施。

  挖掘汝州优势资源  带动乡村旅游经济

  汝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张剑奇在开幕式致辞。他说,汝州历史悠久、自然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众多、区位交通便利。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独特的山水风光,内育外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规划开发了一批具有特色的文化品牌和旅游景区。2012年以来,汝州市依托大峪等地万亩野生杏花,精心打造了杏花旅游文化节。本届杏花节内容丰富,盛况空前,将对汝州市全域旅游工作、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以及提升汝州旅游文化品位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汝州市旅游局局长李慧娟发言说,2017年是汝州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开局之年,也是创建国家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市的关键一年,汝州市将继续深入挖掘汝州优势资源,大力开发以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为主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不断提高旅游产品种类和质量,扎实培育杏花旅游文化节等旅游品牌,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全市旅游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六届杏花节内容丰富、覆盖面广、举办时间长

  本届杏花节以“弘扬汝州文化,促进旅游发展,打造美丽乡村”为宗旨,围绕“春满中原·杏福汝州”活动主题,从3月11日起至4月5日结束,具有内容多、覆盖面广、举办时间长等特点。

  杏花节期间还将举办“游览观光”、“摄影大赛”、“登山比赛”、“徒步比赛”、“美食节”、“文化研讨”、“非遗展演”等诸多活动。 

  汝州市位于河南省中西部,两山(伏牛山、嵩山)夹一川(北汝河)的地势,造就了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春季,百花竞放,姹紫嫣红;秋季,红叶满山,鲜果飘香。尤其是地处北部山区的大峪镇、陵头镇、焦村镇境内,数万亩野生杏林点缀在绵延三十多公里的靳马线沿途,形成了独特的旅游景观。每到三月,漫山遍野杏花怒放,处处飘香,与山村、古寨、梯田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幅秀美的山乡风光图。

  2012年以来,在汝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峪镇政府联合河南户外联盟论坛、汝州市摄影家协会等,以户外运动、休闲、观光、摄影、赏花为主题,连续举办了五届杏花旅游文化节,以花为媒,以节会友,吸引了河南省数十万名户外运动、摄影和旅游爱好者相约美丽汝州,品味杏花芬芳,领略秀美风光。

  据了解,过往五届杏花节的成功举办,不仅宣传和展示了汝州市乡村旅游的风采,也为游客提供了多元化的休闲旅游产品,尤其从去年开始,规模显著扩大,游客人数迅猛增加,已经成为汝州市乡村旅游的金字招牌和最大亮点,2014年5月,汝州杏花节荣登《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更是荣登《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成为中国30多个知名杏花节之一,也是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最靠南的一个知名杏花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汝参观。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汝州;杏花;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