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创独居老人互助新型养老模式在湖南邵东推广

2017-03-17 22: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3月17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 郭国权)3月17日,在全国庆祝两会胜利闭幕的时候,躺在病床上的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黑田铺镇古塘村摔伤的孤寡老人刘腊生一点也不觉得凄凉,因为另二位志愿者唐铁凡、李光生正像亲兄弟一样,在黑田铺镇卫生院住院部病房里照顾他。

  这已是73岁的刘腊生两年来第五次住院并受到他人的悉心护助了。去年5月16日,家住湖南省邵东县黑田铺镇古塘村的刘腊生不幸摔伤,也有人赶到医院照料他。

  刘腊生并不是个例。今年2月19日,黑田铺镇高家铺村68岁的黄明华老人胃出血做手术,无法行走自理,另一名老人熊云成来到他家中帮助料理生活;3月10日,田园村80岁的独居老人李汉生瘫痪,得到了李艳阳志愿护助。

  黑田铺镇青壮年多外出打工,家里的老人无人照料如今已成为乡镇养老的一大难题。为了组织家门口的老人进行养老互助,邵东县在黑田铺镇进行试点推广,开展以帮助独居老人渡过各种养老难关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这一专门针对独居老人的新型养老模式,是一级残疾人谢立宜发起的。1967年出生在邵东县黑田铺镇建中村的谢立宜,一岁半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从此不得不坐在轮椅上生活。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脑溢血让他突然思考一个问题:随着妻子与自己一同衰老,随着儿子离开身边,一旦自己再发大病,将如何渡过难关?

  “乡镇里的闲散劳动力都是老人,为何不组织他们进行互助养老呢?”谢立宜突发奇想。

  2015年初,谢立宜将父母留下和他自己积攒的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扶持下,创建了邵东县老年人护助协会。该协会动员全镇独居老人加入,在家门口实现养老“互帮互助”,成为全国首创。

  记者了解到,该协会推出的养老互助模式灵活多样,根据不同情况,志愿者可以在家、在医院或者在敬老院展开服务;从护助方法来说,可以全天候贴身照顾,可以只送饭菜,也可以只负责换洗衣物,所以当地群众将这种新型养老模式冠以“处处安”的美誉。

  黑田铺镇组建了52个独居老人护助站,每个护助站十个志愿者,加上邵东县老年人护助协会志愿者40人,共560志愿者为全镇老人服务。自2015年,该协会共对独居老人开展护助100多人次,并给10多位独居老人做了临终护理。

  目前,邵东县正着手将独居老人新型养老的“黑田铺模式”向全县进行推广。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独居老人;互助;养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