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分钟“天窗”8名“线路大夫”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03-17 15: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317消息(记者徐志强)这儿需要垫板,中间垫5个的,两边垫3个的,随着工长付国辉的一声令下,职工王志远拎起了起道器,准确插入到线路枕盒内。313810分,赤峰工务段牛家营线路车间维修工区的8名职工正在京通线399.100公里处进行线路冻害整治作业。 

  3月份,冬春季节交替,在其他地区已经渐渐闻到了春的气息,但是牛家营线路车间管内地处内蒙古中东部,地理海拔高,早晚温差大,这里的春天来的晚了一些。随着路基内水分的结冰、冻涨、融化,轨道线路高低变化频繁。为确保铁路线路行车安全,工区职工们需要对冻害进行及时整治。 

  “春融乱道风险高,天窗作业时间短,冻害整治任务重,加上春季北方风沙大,给作业带来了许多不利因素,所以每次作业前,我们都要做好充分准备,确定作业时间、冻害位置、作业工具。付国辉一边趴在钢轨上看长平一边说。 

  “趴着工作是付国辉自创的工作方法,也是作业前一项非常重要的工序,他要根据轨检车数据、车载超临修处所和车间调查的工作量,来核对作业地点处轨道的高低水平状态。 

  由于气温低、穿得厚,蹲着不便于核对钢轨位置,他索性就将整个身体趴在了钢轨上,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紧盯着钢轨下颚,脑门上沁出了一层细细的汗珠,似乎忘掉了周围的一切,只有钢轨在眼中向远方延伸……

  当天的气温零下6摄氏度,风力4-5级,但是没有人顾及到这些,大家都在有条不紊的忙活着手里的活儿。用松紧机松卸螺栓、扳手拧开扣件、液压起道器撬起钢轨、加入新垫片、撤出冻害垫片……当最后一块垫片放置到位后,距离天窗作业结束还有15分钟,大家开始紧固螺栓,90后青工范建龙两手握住手提式螺栓扳手,上下起伏,一下、两下、三下……就像在和螺栓较劲一样,紧固完毕还不忘在复拧两下。 

  940分,作业结束。在90分钟的维修天窗里,牛家营线路车间维修工区共整治8处冻害,垫板作业92块、撤板46块。经复查,零配件全部紧固,高低水平、轨向均符合技术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当天作业,确保了铁路线路行车安全。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