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检验检疫局开展“绿蕾3”专项行动

2017-03-17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3月17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岳俭宣)根据质检总局统一部署,2017年3月至10月,广东检验检疫局将开展“绿蕾3”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违法行为,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门安全。

  广东检验检疫局将在辖区内有旅邮检业务的15个分支局、18个旅检口岸、13个邮检口岸统一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对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保持打击高压态势,争取集中查办一批典型案例。结合案例广泛教育宣传,号召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国门生物安全维护,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自觉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在“绿蕾3”专项行动中,广东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创新查验模式,加大查验力度,推广实施旅检口岸“人、机、犬、仪”四位一体、邮检口岸“一机双屏双控”查验模式。为进一步充实口岸的查验力量,该局2016年已新增11只检疫犬,检疫犬应用口岸由7个增加到10个。同时,广东检验检疫局将开展风险分析,实施重点布控,结合前两年“绿蕾”行动的截获数据,对截获频率较高的国家或地区入境人员和邮快件进行重点布控,提高抽查比例。加强与刑法司法联动,对非法携带、邮寄物进境的重大典型案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上限开展行政处罚或追究相应刑事责任。建立“黑名单”制度,对非法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物入境的,采集个人信息,录入广东检验检疫局行政处罚计算机管理系统“黑名单”,必要时向海关、边检、邮政等部门通报。

  广东检验检疫局还将进一步增加现场查验设备,结合口岸动植检规范化建设,在各旅邮检口岸新增远程鉴定仪、现场执法记录仪、查验工具箱等,规范设置标牌标识、宣传栏和投弃箱等,并要求各旅检口岸现场必须配执法记录仪。

  “绿蕾3”专项行动中,广东检验检疫局将联合教育部门打造多个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基地,并开展以“美丽中国,绿蕾护航”为主题的“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手机、进客舱、进车厢”现场宣传活动,集中展示近几年绿蕾专项行动截获的标本、图片等。

  在2016年“绿蕾”专项行动中,广东检验检疫部门共截获种子种苗1440批、8599千克,同比增长11%和20%,其中兰科植物等濒危物种6批。在截获物中检出有害生物94种190种次,同比增长81%和33%。种子种苗来源地广泛复杂,多达83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来自日本、柬埔寨、韩国等。截获品种较为集中,截获辣木籽种子426批,多肉植物 126批,分别占总截获比为41%和29%。其中,广州机场口岸从来自埃塞俄比亚旅客携带物中,截获剧毒植物种子鸡母珠;广州驻邮办通过“单一窗口”+检验检疫“智检平台”布控,从来自美国的直邮快件中截获罂粟籽540克并从中检出根霉、曲霉、青霉等有害生物,从比利时邮包中截获2株濒危植物——大戟科铁甲丸。

  通过对专项行动中截获的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情况统计分析以及对旅客或收件人调查问询,发现多年来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成效明显,社会公众越来越关注国门生物安全和出入境检验检疫的相关规定,但仍有个别人员抱着尝试蒙混过关,逃避检疫的侥幸心理,存在明知故犯,恶意违法之嫌。因此,为实现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共建美丽生态家园,国门生物安全教育任重而道远,需要切实有效引导公众增强动植物检疫、国门生物安全、物种资源保护意识。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检验检疫局;绿蕾3;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