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村史馆”成为新疆沙湾县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7-03-17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塔城3月17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王胜亭)“一幅幅图片记录了发展进程,一处处实景浓缩着记忆图像”,这是新疆沙湾县“村史馆”的缩影。沙湾县236个村新建的“村史馆”成为今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3月,沙湾县根据新疆《关于深化“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要求,将“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236套宣传挂图免费发放给全县各行政村队,为“村史馆”建设提供了保障。

  感党恩教育宣传挂图分为“幸福生活感党恩”“惠民工程暖民心”“民族团结一家亲”“强基固本访惠聚”“美好未来展宏图”“喜看家乡新面貌”6个篇章,共26个版面,其中通用版面23个,由各村(社区)自行编排内容的版面3个,主要反映家乡的面貌变化,用生动鲜活的图文,生动展现村队发生的新变化、新气象。

  沙湾县四道河子镇副镇长李金龙说:“我们按照统一格式、统一标准、统一区域模式要求村队进行制作,自制版面突出村队历史对比发展情况,要让村民通俗易懂,确保宣传挂图张贴规范化,‘村史馆’实现全覆盖,村史陈列馆将长期对外免费开放”

  沙湾县四道河子镇龙口村支部书记哈力别克·阿合曼参观完挂图后说:“通过新疆新旧对比图片展开展教育,生动形象,直观易懂,群众非常喜欢,让群众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沙湾县利用远程站点、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双语课堂、微型党课、村级活动等时机,组织群众参观村队“村史馆”,深入开展感恩党系列教育活动,使党的恩情在广大群众中入耳、入脑、入心。全县148个驻村工作队宣讲员用汉、哈、维三种语言集中给村民讲解,讲述身边变化,引导各族群众“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塔城师范学校驻沙湾县四道河子镇沙门子村队长曹劲松说:“除日常开放外,每月还要对村民、居民群众开展两次集中参观教育活动,让感恩教育细水长流,把这件事做实做好,让‘小挂图’真正发挥‘大作用’”。

  沙湾县四道河子镇下八户村支部书记王金虎说:“在‘喜看家乡新面貌’这块板块,我们以本村的新老照片对比引得村民们感慨万千,本村的道德和勤劳致富模范的典型事迹也让村民们看到了身边的榜样”。

  沙湾县四道河子镇下八户村民李伟说:“通过挂图的讲解,我们看到了新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张张新旧照片的对照,让我对新疆的发展更有信心,我们会利用QQ群、微信群、宣讲视频让更多人看到家乡的变化。”

  “变化就在身边、楷模就在身旁”,沙湾县通过“村史馆”挂图展现了身边发生的新变化、新气象,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各族群众勿忘历史,明辨是非、坚定立场,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沙湾县;村史馆;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