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铁开启“水害概率预报”模式 科学防洪更精准

2017-03-16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3月16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通讯员蔡栩 张璐)2017年汛期为3月15日至10月10日,为确保汛期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南昌铁路局搭建气象服务平台,投入科技检测设备,首次在赣闽两省铁路开启“水害概率预报”模式。

  据了解,南昌铁路局与江西省气象部门联合开发了“南昌铁路局气象服务平台”,延续以往天气预报、降雨量等信息进行“气象预警”的同时,将通过分析闽赣两省铁路沿线水害特征、前期降雨和未来的降雨趋势、土壤水分等大数据信息,利用无人机、巡查定位系统、短信微信平台等监测的实时数据,提供更加精准、详实的铁路沿线雨情、水情、风情与灾情,让“水害概率预报”为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今年汛期,南昌铁路局还充分利用气象服务平台,为各铁路区段定制防洪应对方案,并实行24小时防洪值班,安排专人密切关注气象服务平台信息,全程盯控“雨量监测系统”的实时降雨信息,预报预警灾害性天气,根据汛情启动防洪预案。同时,该局提前组织人员“拉网”排查管内铁路沿线山体、河堤、沟渠等设备的防洪安全隐患,累计排查路堤5468公里、路堑2004公里、排水设备6800公里、山头1.23万座、桥梁3620座、隧道1207座,疏通清理排水设备2489公里、涵洞渠道5653座。

  目前,南昌铁路局已组建16000余人的防洪抢险队伍,在沿线车站储备大型抢险机械400余台,装载片石车辆120辆、片石6500方、道碴2400方等,随时待命投入抢险救援。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南昌铁路局;气象服务;防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