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省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

2017-03-15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3月15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通讯员魏静)3月15日,吉林省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吉林全省加强森林防火综合能力建设,提高吉林全省森林防火工作水平,力争守住“无重大森林火灾和无扑火人员伤亡事故”这条底线。

  面对今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气温高、风力大和阶段性高火险天气增多的严峻形势,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采取十大攻略强化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以各级政府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为载体,推进落实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火组织领导机制。

  二是细化野外用火监管措施。以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为手段,突出源头治理,做到防患未然。

  三是全力推进森林消防队伍专业化进程。加大全省森林消防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能力。

  四是充分发挥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舆情引导作用。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工程建设,推广投入少、见效快、覆盖面广、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

  五是加强森林防火物资装备管理。提升森林防火物资装备科技含量、应用效果,切实发挥好森林防火物资装备在处置危险性较大森林火灾过程中的作用。

  六是认真落实国家森林防火规划。分阶段落实《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七是加强法规制度保障。贯彻落实即将公布实施的《吉林省森林防火条例》,提高全省基层依法行政能力。

  八是全力推进航空护林体系建设。加快辉南、汪清、丰满三个航空护林场站建设,尽快形成全省航空护林新格局。

  九是完善森林火险监测和预警体系。全面落实《森林火险预警响应预案》,真正实现森林火灾预防关口前移。

  十是提高森林防火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全面推进森林防火通信数字化建设,逐步实现全省森林防火通信数字化全覆盖。

  目前,吉林省130多座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中防火物资准备充足,168个国家级森林火险监测站和575座瞭望台密切监测火情。吉林省配置一线用火监管人员4万多人,以村屯、地块和林内、林缘作业点为对象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片包保巡护、定点把守检查。吉林省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454支、9964人进入待命状态,确保扑火战斗力。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春季;森林草原;防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