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警方送出十二张雨天行车“安全福” 提醒安全行车

2017-03-14 14: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3月14日消息(记者陈鹏)近日,重庆持续阴雨,并且未来一段时间,阴雨还将继续,阴雨天气让市民出行受到了很大影响,根据重庆九龙坡警方梳理统计,雨天事故数较非雨天平均增长10.9%。3月6日、7日两天,九龙坡辖区因下雨行车操作不当、视线不好等原因造成的交通事故达87起,如何更好的在雨天安全行车,九龙坡警方结合事故特点,从人、车、路三方面送出了十二张雨天行车安全福,提醒驾驶员注意签收,确保安全。

  雨天事故发生原因第一位:人!四张“安全福”可化解!

  2017年3月5日18时15分许,中梁山大队接到报警称在华建路有一辆面包车发生侧翻,人员受困。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经过勘查现场和询问现场驾驶员,了解到该事故系驾驶员汪家明驾驶的渝D3Q2XX小型面包车,由华龙大道半山加油站往出城方向行驶时,转弯时方向打得过急,操作不当,在雨天湿滑的路面造成车辆侧翻,使得车辆和路边的花台受损,万幸的是驾驶员开车前系好安全带,事故发生时有效地保护自己身体各部位没有受到伤害。

  在雨天造成的交通事故中,因为人员操作不当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总事故数的61.4%,而事故特点主要为驾驶员没有保持安全车距、没有保持良好视线、违规操作、不合理使用灯光四类。预防“人祸”要留好四张福。

  第一张“距离福”。低速缓慢行车,保持合理车距。雨天城市路段,车速最好控制在限制车速的2\3内,并和前车保持安全车距,一般城市道路雨天安全车距建议至少保持在时速\10*2,也就是说,如果时速为40公里每小时,雨天安全距离最少保持在8米以上,此外,行驶过程中一定不要跟大货车。如需停车,最好提前100米就开始减速、轻点刹车,给后面的车辆留出足够的应对时间。在大雨情况下驾车,切忌频繁超车,尤其在超越大型车辆时,大车溅起的水花会让小车司机在几秒钟内看不清车外的情况,这样就很容易发生意外。

  第二张“视野福”。保持良好的视野。雨天开车上路除了谨慎驾驶以外,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天气昏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在大雨中行驶,视线感觉通常只有晴天的三分之一左右,如果前挡风玻璃有霜气,则需开冷气,并将冷气吹向前挡风玻璃;如果后挡风玻璃有霜气,则要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霜气,对于后挡风玻璃没有加热器的车辆,在冬天雨季行动车,由于车内外温差的原因,车内玻璃非常容易产生霜气,建议在行车过程中,保持冷风吹窗、低档位、确保消除前排左右门玻璃和后窗玻璃霜,保证后视镜能正常观察。同时,为防止以免看不清后面的车辆。所以在开大灯、防雾灯的同时,可以使后面疾驶的汽车及早发现你避免追撞。

  第三张“灯光福”。刚下雨的时候,天色虽然比较阴暗但能见度还是可以的,这个情况下应该使用示宽灯。雨比较大的时候,应该开启大灯或者前雾灯。雨非常非常大的时候才能开启后雾灯,暴雨时尽量靠边停车,如必须驾车请使用双闪,但不建议长距离使用,因为“双闪”就是危险警示灯,行车过程如果滥用双闪很有可能会给周围的车辆传递错误信息,导致危险发生。

  第四张 “让行福”。雨中行车,市民要随时注意前车的行驶速度和方向,切忌过度焦躁,雨天行车整体速度只有常态下的一半左右,处于安全出发,驾驶员绝不可因前车速度慢而加速超车。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由于各车道的车速相对较高,司机的视角变窄,加上路面湿滑强行越线超车时,稍动方向就很容易造成车轮打滑,极易造成与其他车辆发生刮蹭,引发车辆侧翻等意外事故。

  雨天事故发生原因第二位:车!三张“安全福”可化解!

  根据九龙坡警方梳理统计,雨天最易发生事故的三类车型分别是摩托车、小轿车、货车。三者分别占事故总数的29.5%;31.7%和16.8%。

  3月7日上午10时32分,在黄桷坪五龙庙路口一辆货车侧翻在公路边,车上货物散落在路上,受损严重。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发现一辆轻型小货车侧翻在路边,加之货物散落,双向道路被占据大半。经过了解,原来,货车驾驶员李某由电厂下行驶往李家沱大桥方向,当其行驶至五龙庙路口时,因车速较快加之天雨路滑,驾驶员猛打方向后导致车辆玩起了漂移,但因货车重心较高加之超载过多,漂移变成了侧翻,一车货物全部倾覆在道路上。

  在雨天驾驶,会比平时多出有关刹车、轮胎制动能力等安全的制约因素。雨天行车,车辆要用好三张福。

  第一张:“扫雨福”。雨天开车前首先要检查雨刮。最好是把雨刮器的每一个挡位都试一遍,看其是否正常工作;此外,还要留心雨刮器的刮片刮水干不干净,如果不干净的话一定要及时更换。因为雨天驾驶如果雨刮失灵的话,后果会很严重。

  第二张:“行驶福”。轮胎是雨天行车的隐患,所以开车之前要注意轮胎是否有不正常的磨损和胎压是否正常。雨天行车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胎压的情况,建议胎压可适当就高。要特别指出的是,摩托车在雨天行驶过程中,整车抓地力和摩擦力会大大降低,在转弯过程中,容易发生侧滑翻车的事故,所以轮胎一旦胎纹过潜,一定要及时进行更换确保行驶安全。

  第三张:“制动福”。刹车上的检查是必须要做的,这不仅是为自己着想也是为他人着想,在雨天的时候刹车油其实很容易出现问题,潮湿的空气、无孔不入的雨水会不断地通过各种途径慢慢渗透到刹车油中,这时候刹车油的效果就会慢慢的降低给车主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车主一定要多加注意和检查。此外刹车系统里的刹车盘和制动片的磨损程度是不是在一定安全范围内等等都要检查到位。

  雨天事故发生原因第三位:路!五张“安全福”可化解!

  在对事故路段的分析过程中,重庆山城特点,山路多,转弯多,高架多,而路段方面,连续长下坡、城郊结合处、急转弯路口、“S”型道路、环岛及道路交汇口为雨天事故发生频率前6名。

  3月6日上午10时40分,龙腾大道下行在育才中学路口,一辆车牌为渝D2S8XX的轿车追尾上一辆大众牌轿车,民警调查发现,在驾驶员秦某经过长大公馆立交长下坡路段时没有及时控制车速,加上龙腾大道下行为持续下坡造成追尾,由于两车驾驶员都佩戴了安全带,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留好五张“道路福”,谨记雨天事故高发路段确保出行安全

  第一张:长下坡路段。山城重庆,长下坡路段偏多,尤其是老城区更为普遍,连续长下坡是追尾事故排名第一的路段,雨天途径长下坡路段切忌一直猛踩刹车,学会选择低挡位来降速。一定要杜绝空挡滑行或者熄火滑行,这样看似省油,实则在实际驾驶中很容易出现汽车失控的情况。

  第二张:城郊接合路段。雨天行车期间,城郊接合处经常会有骑摩托车、行人等与小轿车、货车相撞,导致人员受伤、车辆受损。经常驾车的市民估计都有这样的遭遇,城外车辆没有城里的多,在快要出城或进城的时候司机警惕性会降低,雨天通过城郊结合路段务必要放慢车速,不要超速行驶,与前车要保持足够的行车间距。

  第三张:急转弯路段。雨天急转弯路段是大型车辆发生侧翻和侧撞的主要路段,大型车辆在急转弯时,由于侧滑和车身过高、过重的原因容易失去平衡,引起侧翻,从而与其它车辆发生碰撞。在急转弯路段行车时,一般不要猛踩或者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如果认为确需降低车速时,先缓缓放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

  第四张:“S”形道路段。雨天通行“S”形路段时,一定要按照限速进行行驶,切忌接道超车和超载行驶。

  第五张:道路交汇口和环岛。雨天行车过程中,道路交汇口和环岛是最容易发生擦挂事故的路段,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塞车时事故更为常见,所以为了避免雨天道路交汇口和环岛的擦挂事故发生,要学会礼让,依次通行。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阴雨;安全福;雨天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