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对口帮扶 推进南疆克州教育发展

2017-03-14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3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日报记者唐庆丰)在昌吉州回民中学开办克州初中班,克州双语教师来昌吉州汉语学校“跟班驻校”培训学习,与克州职业学校开展“3+2”合作办学,招收克州百名新生来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分院学习……去年下半年以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教育系统多措并举对口帮扶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推进教育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南疆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昌吉州加快帮扶推进克州的教育发展。去年9月以来,在昌吉州回民中学开办克州初中班,对口招收40名克州小学应届毕业生,民汉招生比例为9:1。对口克州初中班学生就读三年。首批招收的克州初中班学生,报到39名学生,目前已按计划正常开课。

  昌吉州还启动了智力帮扶克州双语教师“跟班驻校”培训工程,即:克州每年选派年龄45岁以下且具有较高思想政治觉悟和发展潜力的在编、在岗84名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在昌吉州汉语学校“跟班驻校”培训学习1学期,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帮助和指导。使参训克州双语教师能够熟练使用汉语进行课堂教学,完全胜任双语教学岗位。去年9月至现在,克州方面共组织1批、84名教师分别到昌吉州各县(市)和州直共54所中小学参加“跟班驻校”培训。49所承训学校在校内为培训教师统一安排了食宿,另有5所承训学校住宿安排在学校内,就餐在校外。目前,承训学校通过营造语言环境、实践锻炼等方式,帮助他们提升教学水平和专业能力。

  为全面提升克州职业教育发展层次和水平,昌吉职业技术学院与克州职业学校开展护理专业合作办学,招生59人。去年9月以来,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分院选派高级讲师、护理专业骨干教师到克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支教。依托昌吉职业技术学院为克州培养百名医疗卫生人才工作也在积极进行,目前,招收100名学生已经到昌吉职业技术学院进行1年预科学习和3年的中职护理、药剂专业学习。

  与此同时,从去年9月开始,昌吉州党委组织部委托昌吉学院对克州新招录的79名教师开展了为期10个月的双语培训。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帮扶;南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