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贺禹:输出“中国标准”才堪称世界一流的核电强国

2017-03-13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通讯员钟良)近日,国家能源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核安全局正式下发关于同意开展“华龙一号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的复函(国能科技[2017]55号),原则同意依托“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开展核电标准化示范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表示:“制定并输出中国标准是我国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迈进的必由之路。建立与我国打造核电强国目标相适应的自主核电标准体系,才能真正实现我国核电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在这个过程中,中广核将积极做出自身的贡献。”

  “华龙一号”是中广核和中核集团联合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其安全和技术经济性指标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是未来我国核电建设的主要技术之一,也是我国核电 “走出去”的主力堆型。

  核电标准化示范工作旨在依托“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广核防城港核电项目3号机组、中核福清核电项目5号机组),利用4年左右的时间,进一步完善优化现有压水堆核电技术标准体系,健全一套自主的、能够满足“华龙一号”国内建设与出口需求的,涵盖核电全生命周期的压水堆核电技术标准体系。贺禹表示,“这套压水堆核电标准体系会涵盖通用基础、前期工作、核电设计、设备制造、建造、调试、运行和退役等全生命周期,我们的目标是形成一批与国际水平相当的核电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核电标准化项目的实施,对于更好地利用我国核电发展的关键窗口期,逐步摆脱对国外(法系、美系)标准的依赖,支撑我国核电技术与装备走出去,提升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主动权和影响力,打造中国先进核电品牌等具有重要的意义。”贺禹表示,核电作为“国家名片”,不仅要把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服务、中国资金输出,也要把中国标准输出去,“这是更高层次的‘走出去’,是争取世界核电话语权的重要举措。只有掌握核电领域的标准,我们才能称得上是世界一流的核电强国。”

  贺禹介绍, 2015年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开工以来,工程建设有序推进,2016年9月,中广核与EDF、英国政府签订了英国核电项目一系列协议,“华龙一号” 正式进军世界上最早实现核电商业运营的老牌核电强国——英国,在通过英国通用设计审查后将落地英国布拉德维尔B项目。“示范工程的顺利推进,以及走出去的重大突破,为实现‘华龙一号’核电工程建设实践与我国核电标准自主化工作的有效结合提供了有利条件。”

  “我国目前已经形成核电标准600余项,基本形成了体系。其中的通用类标准,很大一部分经适用性分析论证后,可直接采用;还有一些标准经适当的有针对性的完善后,即可采用。对于完全技术创新的设计,需要查缺补漏,补充新编标准。”贺禹表示。

  贺禹透露,“基于总结、固化‘华龙一号’研发成果和建设经验,推动建立与‘华龙一号’完整配套的我国自主核电标准体系,支撑我国核电技术和装备走出去的需要,我集团于2016年9月正式向国家能源局提出了依托‘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防城港二期项目同步开展我国核电标准建设示范的申请。复函的下达,标志着‘华龙一号’标准化示范工作正式启动。”

  贺禹表示,后续,中广核将按照“华龙一号”国家重大工程标准化示范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国家能源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核安全局的领导下,认真组织、加强投入、严抓落实,做好组织与资源保障工作,确保标准化示范工作的顺利推进。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中国标准;华龙一号;核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