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代表委员热议:让实体经济“实”起来

2017-03-13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内蒙古台记者李昊 董云静 包玲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财政税收的主要来源、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何让实体经济“实”起来,这两天成为内蒙古的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潘刚说:“在降低税费负担方面,总理的报告也提出了,当时我也建议国家要加快落实。比如说尽快的结合不同行业的特点,要拿出降低费税负担的清单和时间表,能够向社会公布,指导各地区抓落实,还有就是完善资本市场的法律法规,给实体企业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王林祥说,实体经济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政府应该高度重视。“具体政策要有可操作性。比如扶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要明确给予民企和国企同样的贷款利率,体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去年,内蒙古出台了《关于财税金融协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增强企业流动性的意见》,从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满足实体经济合理资金需求等10个方面提出增强企业流动性,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多项措施。全国人大代表石磊建议,出台“借新还旧”的政策来帮助有信誉的企业融资。“‘借新还旧’就是现在大部分企业的贷款固定资产的贷款比较少,流动资金的贷款比较多,流动资金贷款一般都是一年期的,到了的时候如果款项大是否可以走下手续,前提条件是不差利息,把贷款倒过去,这么做会让所有的企业在倒贷款的时候不用花高利贷去稿过桥资金,就会大大降低企业的成本,这个和总理报告中提到的降成本是完全吻合的。”

  壮大实体经济,关键是做大做强产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对内蒙古而言,传统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所在。全国政协委员连建宇认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关键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和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升竞争能力。“内蒙古有很好的资源,比如煤矿、电力、稀土,面临着在资源的基础上怎么样去发展技术。我想就是应该在资源上发展技术,这是最长久的,这块坎过了,任何实体经济都会再腾飞的,我相信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技术、可持续发展、创新等等,自然还会腾飞,但这个过程可能会长一点,如果我们更专注人才、技术的发展,这个持续的发展就会来的早一点。”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内蒙古代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