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江华:“四大战区”打好反腐“围歼战”

2017-03-13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永州3月13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陈卓韬 尹世禄)“短短四天之内,一个牵涉4个乡镇17个村的侵占林地流转资金的窝案成功告破,涉案的18名党员和村组干部分别受到相应的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县乡一体化’分战区作战首战告捷!”近日,从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察局传来喜讯,案件审查工作实现“开门红”。

  乡镇纪委办案圈子小、熟人多,经常面临“关系网”、“感情牌”、“利益链”的层层干扰,一直是纪律审查工作的一块“短板”,如何突破乡镇纪委办案难的“瓶颈”,打破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不敢办案、不愿办案、不会办案的尴尬呢?

  江华瑶族自治县建立乡镇纪委跨区域协作办案机制,坚持监督执纪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实行“县乡一体化”,整合全县纪检力量,将4个纪检监察室、16个乡镇纪委、56个县直单位纪检组(纪委)划分为4个交叉协作办案区,每个办案区由一名县纪委常委或监察局副局长牵头,一个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片区内各乡镇纪委干部参与。对乡镇发生的重大案件,由县纪委统一安排协调,指派案件主办人,根据案情组成调查组,并委派一名业务骨干担任协作办案督导员,对办案程序、办案纪律、办案安全、办案进度进行全程监督、指导、把关。

  “以前,乡镇纪委办案,都是本乡镇纪委唱‘独角戏’。推行乡镇办案协作机制后,本地干部只负责为联合办案组搞好联络和后勤服务工作,不参与案件的调查、取证。联合调查组的办案人员都来自外乡镇,办起案子来没有了各方面的顾虑,让他们放开了手脚”。参与办案人员觉得,这起案件办得扬眉吐气。

  “有一个被调查对象,群众举报多次,司法部门找他调查时,他当着全村村民发下毒誓:‘如果谁收了老板的钱,全家死光。’这次,在铁的证据面前,在联合办案组的强大压力下,他乖乖地承认收受老板6万余元好处费的事实。”县纪委副书记唐甲生指出,乡镇纪委已联合起来握成“铁拳”,形成高压态势,参与办案人员竟相发力,一场反腐“围歼战”已经展开。

  县纪委监察局数据显示,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查办的案件中,有60%左右集中在乡镇;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一半以上也是集中在乡镇。只有把办案力量向乡镇倾斜,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实行跨乡镇交叉协作办案,变过去‘一根绳’为‘一股绳’,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有更多机会参与办案,在纪律审查过程中,县纪委干部现场指导,以老带新,以‘实战’代训,乡镇纪委的执纪审查能力明显提高。”联合办案组长杨宗仁介绍说。

  “自己担任纪委书记一年来,办过的案件不多,对很多程序不了解,对于重点案件把握不好,这次办案过程中,杨主任手把手教我们查帐方法,学到了很多。我真正找到当纪委书记的感觉了!”湘江乡纪委书记刘福胜深有感触。

  划分交叉协作办案区,让乡镇纪检干部跨境办案,排除人情干扰,极大地增强了乡镇纪委纪律审查的能力。2017年以来,乡镇纪委立案24件,占全县立案总数的70%,与去年前期相比,增长3.4倍。执纪审查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乡镇查办案件中,其中撤销职务以上处分的9件,“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件9起。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江华;反腐;围歼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