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五项重点建议 集中铁路电力建设

2017-03-10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张雷 新疆日报记者李杨 姚彤)正在北京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决定,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五项重点建议。

  这五项重点建议包括:关于尽快启动中吉乌铁路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南疆750千伏电网建设的建议;关于在新疆依法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升级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大吐鲁番艾丁湖生态保护治理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南北疆高速铁路建设的建议。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通过建设中吉乌铁路加强合作,能够使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三个国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地缘经济布局中获得更多利益。尽管中吉乌铁路已经过多年的讨论、规划和准备,但项目进展较缓慢,一直未进入开工建设阶段。新疆代表团建议,从国家层面给予协调和支持,尽快启动中吉乌铁路建设相关工作。

  南疆四地州普遍存在缺电问题,特别是在乡镇和村,工业发展受到严重的电力瓶颈制约,农牧民家庭用电需求无法有效保障,家用电器普及率很低。其主要原因是南疆电网建设滞后,输配电能力不足,且用电成本很高。为解决南疆用电难问题,新疆代表团建议加快推进南疆750千伏电网建设,尽快实现全覆盖。鉴于南疆主电网输电距离长,电网建设运行费用高,建议由国家全额投资建设,以降低电网建设运营成本,为从总体上降低输配电价格创造条件。

  新疆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突出,在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中不仅要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还要联通周边国家,实现区域的联动,并以此实现向西开放。新疆代表团建议,加快建设乌鲁木齐至伊宁至霍尔果斯高速铁路、乌鲁木齐至喀什高速铁路,大幅提高通道运输能力,促进新疆旅游业发展,促进南北疆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铁路;电力建设;新疆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