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周学东:加强境内比特币交易平台监管

2017-03-09 1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杨守华)近年来,国内有一些比特币爱好者开始关注并投资比特币,一些互联网平台机构以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的名义提供比特币交易服务,成为国内比特币交易的平台。然而由于缺乏明晰的监管规则,比特币、莱特币等虚拟“币”的交易仍处在灰色地带,杠杆交易加大了投机行为,涉嫌违规从事权益类网络虚拟商品金融交易业务的行为时有发生,部分投资者则借机炒作比特币及与比特币相关的产品。

  今年1月初以来,人民银行北京、上海等分支行联合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北京、上海等地比特币主要交易平台持续开展现场检查。检查发现,部分交易平台存在违规开展融资融币业务、反洗钱内控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为保护社会公众的投资者权益,防范非法传销、非法集资、洗钱等风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认为,应当将比特币等虚拟商品交易平台纳入正在开展的全国互联网金融整治范围内,建立健全监管规则,进行严格管理。

  周学东代表认为,由于比特币交易存在客户资金安全风险、洗钱风险、杠杆交易带来的泡沫化风险、欺诈风险和技术安全风险等隐患,比特币等虚拟商品交易平台监管亟待加强。目前除了现有金融经济法律法规外,我国针对比特币等虚拟商品交易平台的监管规则非常有限。涉及比特币、莱特币等虚拟商品交易平台监管的规范或指引较为缺乏。同时,比特币交易管理涉及多部门职责,由于尚未建立监管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机制,比特币交易监管尚需形成合力。

  对此,周学东代表建议,短期看,我国应当借鉴国际上主要国家目前的做法,从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的角度,对比特币交易及平台运营设置一段观察期,进行动态的监管评估;同时,明确比特币等虚拟商品交易平台和网站的监管底线,建立负面业务清单,要求交易平台不得突破界限,并做好风险防范和投资者保护;对违规情节严重的机构,可采取行政处罚或关停取缔的措施。长期看,探索建立由地方金融管理部门按照虚拟商品交易平台管理办法,实行备案管理;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及工商、税务等部门则按照现行规定和职责分工,或分别制定新的监管规则,各负其责地对其实行功能监管,包括金融信贷业务、反洗钱、外汇管理、业务范围、广告宣传、税收等方面,以构建长效监管机制,维护金融稳定,保护投资者权益。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比特币;交易平台;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