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雷艳:世世代代传承的民风民俗是最鲜明的贵州印记

2017-03-07 0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3月7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王兴城)3月6号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歌舞剧院独唱演员雷艳关于保护发展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来自施秉县巴梭苗寨的全国人大代表、苗族美女歌手雷艳一身少数民族盛装,一亮相就成了会场的焦点。当她发言时,手机里展示的调研图片更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当时去,他们那个地方的芦笙场是比较简陋的,就是我穿着盛装走在小路上,我的双脚都踩满了泥。但是大家对民族文化的喜欢和敬仰,每年还是会举行芦笙节”。 

  根据调研,雷艳代表发现,在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家乡的一些民风民俗正面临消失的境况,而传统古村落的消失速度更是迅速,“我的家乡在贵州省黔东南,几千年沉淀下来的农耕文化和乡愁,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民俗和芦笙,这些“土的掉渣”的民族民间文化,其实就是最最鲜明的贵州印记。随着现代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一些民族民间文化正在面临消失的危险,在一些地方美丽的吊脚楼也正在逐渐被钢筋、水泥吞噬。走出家乡,当我换一种视角去审视它的时候,我才深切感受到它的珍贵,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很心痛。”

  为此,雷艳代表亲自投身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工作中。除了在两会期间积极发起“保护发展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倡议,她还通过自身力量,向社会各界筹集了100万资金修建家乡的芦笙场,“在今年我来两会之前,芦笙场已经开始动工了,然后现在是现场的图片,最后我们的芦笙场将会是修成这个样子,我希望大家多拍点这张照片。”

  雷艳代表说,此刻,在远离北京2448公里的贵州巴梭苗寨,父老乡亲正在昼夜赶工,修建芦笙场,为3月22号即将到来的一年一度的芦笙节做准备。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优秀文化;少数民族;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