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代表团5日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优、好”

2017-03-05 23: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范存宝)3月5日下午15时,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审议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吸引了境内外60多家媒体共计110多名记者前来,共同聚焦江西经济社会发展。

  江西代表团首先审议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该报告实事求是、客观精准,是一份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好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在发言时表示,这份报告总结去年的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面临的问题深刻透彻,梳理存在的问题客观精准,部署今年的工作重点突出。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贯穿了“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好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自己完全赞成。

  经济社会发展要“稳、优、好”

  鹿心社指出,地方工作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的各项工作,全力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可以用“稳、优、好”三个字来简要概括。

  “稳”,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长稳。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总收入同口径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优。粮食产量实现十三连增,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30%,战略性新兴产业、旅游业、电子商务保持快速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好”,主要表现为发展态势好。经济先行指标释放出更多积极信号,工业用电量增长5.8%,铁路货运量增长9%,公路货运量增长6.4%,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18.4%。新增国家创新平台和载体19个,专利申请总量增长65.9%,专利授权量增长30.3%,创新驱动的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9%,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井冈山率先脱贫是对革命先烈的最好的告慰

  在记者问答环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范存宝第一个“抢”到提问机会,他关心的是扶贫攻坚的问题,他问道,前段时间江西井冈山市的率先脱贫摘帽的消息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江西作为革命老区,今年要实现70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6个贫困县摘帽,压力不小,江西如何在财力不富足的情况下实现这些脱贫的目标,有什么样具体的举措,又会面临哪些困难?

  全国人大代表、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回答说,江西省委省政府一直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来抓,尤其把井冈山的率先脱贫作为告慰革命先烈的历史任务。接下来,将进一步实施发展脱贫、保障脱贫、健康脱贫三大攻坚战,大力推进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搬迁移民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生态补偿扶贫、教育扶贫等等十大扶贫工程,尤其是开展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的结对帮扶。

  胡世忠还特别强调,在江西财力还比较弱的情况下,脱贫工更是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如今也要像革命先辈投身革命、参与革命一样投身于脱贫发展当中。因此,在扶贫攻坚进程当中需要“志智双扶”,既要扶致富技术,更要扶脱贫的志气和志向。

  “苏荣案”余毒已基本处理到位

  去年中央巡视组在江西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工作,指出江西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将近半年过去了,江西省在对照问题整改方面做得如何?对肃清苏荣案影响做了哪些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潘东军介绍,整改是一项非常严肃的、重大的政治任务,江西省委高度重视,态度坚决,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

  他还说,苏荣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在江西的主政期间大肆的卖官鬻爵,严重践踏选人用人的规则,支持纵容亲属擅权干政,政绩观严重偏差,对江西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经查,江西省涉及“苏荣案”的省管干部一共有43名,现在已经基本处理到位,其中移送司法机关的9人,纪律处分的16人。另外,还有一些正在处理之中,基本上已处理到位。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江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