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宋伟:加快实体经济发展需加强政策引导

2017-03-05 0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实业兴,则根基稳。振兴实体经济,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之一,也是本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密切关注的焦点。当前实体经济的发展遇到哪些难题?扶持实体经济,需从哪里发力?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伟建议: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要各级政府正确引导,大力支持,形成合力。

  “国家强大要靠实体经济,它是我们的命根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做出重要指示。如今,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在努力夯实实体根基。浙江省宁波市作为我国先进制造业基地,近年来工业经济呈现良好增长态势。2016年,宁波工业经济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74万亿元,形成了以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以汽车、石化、纺织服装、电工电器、能源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实体经济运行情况良好,总体呈现出增速领先、质效双升的态势。

  正是基于工业经济的良好基础,2016年8月,中国制造2025首批试点示范城市花落宁波,这是国家层面对宁波制造业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宁波的嘱托和期望。不过,受到大环境的总体影响,宁波实体经济发展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工业投资下滑、小微企业负担重、新产业新动能接续引领不足、企业家发展实体经济的热情下降等问题,依然困扰着实体经济的发展。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命脉,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需要各级政府正确引导,大力支持,形成合力。”经过充分调研之后,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伟认为:壮大实体经济,离不开政策的引导、支持。他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加强政策引导。建议进行较大幅度的减税来提高实体经济的投资意愿。如将小微企业营业税、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2万元提高到5万元,起征点以内免征营业税和增值税。

  二要强化金融支持。深化完善银行业监管和考核办法,允许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城市先行先试,大力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加快发展担保机构、融资租赁机构。结合产业基金、PPP改革和直投入股等融资创新,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支持。在实施“债转股”政策中,出台减免相关税费的政策,降低交易成本。在宁波产金融合试点过程中,鼓励基层信贷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倾斜,完善考核与追责机制,建立弹性的无过错信贷员风险容错就错制度,鼓励一线信贷员放手进企服务。

  三要优化专项基金。发挥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出优化:一是扶持领域上,由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转为加大实体经济产业项目支持力度,尤其是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创新型企业投资项目;二是贴息政策上,由统一标准向科学评估转变,根据扶持项目的产业类别分类制定贴息标准;三是担保机制上,由政府承担担保风险转变为政银共担风险。

  四要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等领域市场化改革,使能源价格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变化。加快实施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和电力直接交易改革,合理调整一般工商业企业用电价格。创新土地供应制度,积极推进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供应,降低工业企业用地成本,鼓励宁波等先行城市大胆探索,为全国积累发展经验。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合理确定公路运输收费标准,规范机场铁路港口收费项目,清理不合理服务收费。同时,加大专项督查力度,重点是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确保国家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人大;代表;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