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口"穿越琼台福地·触摸千年文明"徒步活动圆满落幕

2017-03-04 16:16:00来源:央广网

  

  海口"穿越琼台福地·触摸千年文明"徒步活动圆满落幕(吉羽 摄)

  央广网海口3月4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吉羽)“我在府城住,都不知道原来我们府城有这么深厚的文化底蕴。”3月4日,具有千年历史的府城琼台福地变成了绿色的海洋,由海口市琼山区“双创”工作指挥部主办的“穿越琼台福地·触摸千年文明”徒步活动在这里盛大举行,来自府城的蔡女士和家人以及60多个家庭一起,用自己的脚步感受千年府城的历史韵味和“双创”带给琼山的巨大变化。

  海口市妇联主席董孟清,琼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昊旻,琼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覃俊,琼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应新,琼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嘉奋,琼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段福生,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小郭等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的线路围绕琼山区的七井八巷十三街,分别从“海瑞故居”、“琼台书院”和“西洲书院”出发,徒步游古城,最终汇聚“琼台福地”。参加活动的家庭身穿徒步衣服,志愿者穿志愿服,“志愿者+家庭”组合游古城。三组家庭,由装扮成丘濬、海瑞、许子伟等琼山杰出人物身着古装,在畅游过程中,结合所走到的地点,给家庭分别讲解琼山的人文和文化等历史知识。最终汇聚在琼台福地,进行了一场以家庭家风、巾帼志愿服务和双创为主题的舞台亲子活动。

  琼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琼州府(琼州)驻地,即古时海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琼台福地之美称。琼山地灵人杰,是海南人才辈出和精英荟萃之地。文化发达,是海南岛文化传播最早的县份之一。“十三五”开局之年,琼山区启动“琼台复兴”计划,该计划是琼山人的琼山梦,也是琼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蓝图,是琼山在“十三五”期间的行动纲领和操作指南。琼山区委书记孙芬表示,“琼台复兴”计划最核心的还是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

  琼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昊旻表示,这一活动旨在通过挖掘和展示琼山古城文化,让更多的人感受琼山千年以来延续的文明,展示海口“双创”以来,琼山古城焕发的魅力、琼山新城绽放的朝气。

  琼山区文体局副局长刘仕刚在当天的活动中“扮演”海瑞,这位博士对于琼山府城文化有深入研究,当天的讲解也十分专业,他告诉记者,此次路线设计十分巧妙,通过徒步把府城的文化点串联起来,“让大家感受到自己走过的每一寸土地都充满了文化。”

  本次活动由海口市琼山区“双创”工作指挥部主办,人民网海南频道、琼山区妇联、琼山区文明办、琼山区文旅局承办,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支持。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海口;徒步活动;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