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农业供给侧改革要在绿色、科技、品牌突破

2017-03-03 17: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李凡)在河南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拿起他厚厚的文件袋说,每年来开两会,都会把农村脱贫和农民致富的建议带来,建言献策。

  对当下的脱贫工作,裴春亮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抓住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进步。避免养懒汉,也避免全部依靠政府。所以搬迁移民、项目上扶贫等方方面面上支持扶贫非常重要,但是最重要最核心的,还是要抓住人的观念,精神扶贫更重要,绝对要扶他一世,绝对不能扶她一时。”

  在农村已经12年的裴春亮说,脱贫最关键是要解决人的问题,每个人要“有技能”。“要他有一技之长。不同的人群,支持他方方面面的各项专业技术,让他真正能动起来干起来。实际上就是只要人动手,要啥啥都有。”

  河南省辉县市裴寨社区,位于太行山区,三面环沟,一面靠山,曾是全省有名的贫困村。12年前,裴春亮当选村里的“领头人”。修水库,发展大棚蔬菜,种植鲜花,搞红色旅游,先后为村里投入6000多万元……这些年来,裴春亮带着村民一步步走上致富路。

  裴春亮说,农民要致富,要学会利用新本领。去年12月16日,裴寨社区把当地的红薯卖到互联网上,销售火的一塌糊涂。“我成立了一个中国首届太行山红薯粉条文化节,7天的时候我们就卖了十多万斤,我们线上线下供给到现在订出100多万斤,我们整个乡里都不够了。临近的县太行山这带的农民去他们那收购。”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始终把精力放在农村事业上。他说,现在农业搞供给侧改革,更多从市场层面出发,突出绿色、科技、品牌的力量,裴寨社区注册了“裴寨村”这个品牌。

  “注册品牌一定要有品牌效应,品牌的背后一定要有质量的监管,可口的质量的提高。我们专门请了农科院的专家,培育了将近三年白颜色的桑葚,在中国在全球,它的发源地就来自裴寨村。”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