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消保委:家用投影机问题不少

2017-03-03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近年来,小型投影机越来越受到普通家庭的青睐。相对于商务用投影机,家用投影机亮度(光输出)往往比较低,为低光输出投影机。其性能到底如何?为此,上海市消保委近期对上海市流通领域销售的家用投影机开展了比较试验。

  本次的比较试验通过线下的数码专卖店和线上的综合性电商平台及品牌旗舰店等渠道购买了24台投影机(线下:10台;线上:14台)。投影机按光源分类为:灯泡(卤素灯)光源10台,LED光源14台;按投影技术分类为:DLP(数码光处理器)11台,LCD(液晶)13台,固有分辨率从800×480像素至1280×800像素不等,价格从399元至8500元不等。

  从测试的结果来看,家用投音机主要存在着输出差异较大照度均匀性相差大色域覆盖率差异较大对比度实测值与其标称值存在不一致等问题。

  光输出差异较大

  光输出是考核投影机清晰度的关键指标,光输出越大,投影机的清晰度就越高。本次比较试验的24台样品中,有10台光输出在2000流明以上,最高达到3771流明;有14台光输出在500流明以下,最低为仅26流明。光输出不到500流明的投影机往往对环境光要求较高,一旦环境光比投影机的光输出高很多,那么投影机的整个投影画面就很难看清楚。

  照度均匀性相差大

  照度均匀性是反映投影图像各个部分亮度均不均匀的一个指标,数值越高越好。照度均匀性好的投影机光线分布均匀,让消费者视觉感受较为舒服。本次比较试验的24台样品中,照度均匀性最高达到97%,最低为50%,相差近1倍。

  色域覆盖率差异较大

  色域覆盖率是衡量投影机色彩还原表现能力的重要指标,数值越高,说明投影机还原的色彩越接近于自然界的真实色域。本次比较试验的24台样品中,有7台样品的色域覆盖率达到100%以上,色域覆盖率最高能达到158.17%,最低为53.55%。

  对比度实测值与其标称值存在不一致

  对比度是同一图像画面中,亮区与暗区平均照度的比率。对比度对视觉效果的影响非常关键,一般来说对比度越大,图像越清晰醒目,色彩越鲜明艳丽,画面的层次感也越强;而对比度小,则会让整个画面都灰蒙蒙的。对比度高的产品在一些较暗场景中的细节表现和高速运动物体的表现上优势更加明显。

  比较试验的测试结果显示,24台样品中对比度最高的为473:1,最低的为20:1。同时,上海市消保发现有19台样品在其说明书、包装、品牌官网或官方旗舰店中明示了对比度的数据,对比度实测值与其明示值均不一致,且差异较大。

  消费提示

  1.投影机的安装时与使用前须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综合考虑使用环境与投射距离。

  2.使用时不要遮挡投影机的出风口,保持出风口散热通风流畅,身体避免长时间接触散热口附近壳体。

  3.避免投影机受到强烈震动,撞击和挤压等,否则容易引起内部组件的损坏。

  4.关机后不要马上切断电源,待投影机温度冷却至常温之后再将电源切断。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