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成、宝兰高铁(陕西段)启动静态验收

2017-03-01 13: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3月1日消息(记者刘涛)3月1日上午10时,在宝兰高铁陕西段庵平东沟大桥上,80余名西安铁路局宝鸡供电段的作业人员正在对高铁供电设备进行测量、检调、试验。工务、电务设备验收工作也已全面展开标志着宝兰高铁陕西段静态验收正式启动,同时自今日起,西成高铁也同步启动静态验收,为西成、宝兰高铁按期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静态验收是指高速铁路建设基本完工后,由建设单位会同运营、设计、检测等单位共同对建设项目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确认工程是否按照设计要求完成并且质量达到合格标准,各系统、设备是否安装调试到位,其中包括专业现场验收和静态综合系统验收,验收完成后将进行联调联试。

  西成、宝兰高铁(陕西段)静态验收工作从2017年3月1日开始,计划到5月中下旬完成。为做好西成、宝兰高铁西安铁路局管段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竣工验收有关规定和要求,西安铁路局与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共同成立西成、宝兰高铁(西安局管段)工程竣工验收领导小组,下设工务、通信、信号、信息、电力、牵引供电、房建、客服设施、土地、环水保等10个专业验收组。组织做好工程的静态验收,配合总公司完成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工作。目前,各专业验收组已现场开展设备验收工作。

  西成高铁陕西段全长343公里,隧道34座/189公里,桥梁48 座/127公里,新建站房6座,生产生活设施 147处,6个变电所。目前,主体工程、轨道工程铺设已全部完成,计划于3月中旬完成焊接、放散、锁定工作;四电工程(包括通信、信号、电力供电、电气化工程四个专业)所有安装项目已全部就绪,计划于4月底完成调试;站房及生活设施主体基本完工,剩余铺装、绿化等工作也已接近尾声。

  宝兰高铁陕西段全长 45.7公里,隧道12.5座/40.76公里,桥梁15座/3.81公里。目前,主体工程除隧道内部分无砟轨道外基本完成;轨道工程铺设已完成61%,计划于4月初完成钢轨的焊接、放散、锁定工作;四电工程所有安装项目与轨道铺设同步进行。

  宝兰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铁网徐兰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开通将实现徐兰高铁的全线拉通。西成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的新通道,连接华北、西北、西南地区,贯通京津冀、太原、关中平原、成渝、滇中等城市群,是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重要纽带。随着两条高铁的通车运营,以西安为中心,西接宝兰、兰新高铁,东连郑西高铁,北接大西高铁,南通西成高铁的“大西安”高铁枢纽已经初步形成,陕西省“米字型”高铁网建设进一步得到完善,对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方便百姓出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西安;静态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