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闭幕 2018年转型双年展

2017-03-01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3月1日消息(记者杨守华)为期三个月的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2月28日正式落下帷幕,闭幕式上主办方分别颁发了30个学术奖项和30个最受大众喜爱艺术作品奖项。美展创始人严陆根宣布南京国际美术展正式迈入双年展机制。

  本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共设置了两个奖项,分别是学术奖和最受大众喜爱艺术作品奖。学术奖已于去年11月11日由学术委员会投票产生,每位委员预先提名10位艺术家组成候选人名单,在第一轮初评筛选后,将票数较高的候选人按照绘画类、影像图片类、综合材料类分组,由策展人分别投票,总策展人公开计名唱票。历时3个半小时,经过多轮评审,综合学术委员会成员的共同意见,最终有30位艺术家获得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学术奖项。

  为了让公众能够积极参与,与艺术互动,本届美展首次开通了大众投票模式,观众可扫描艺术品旁边的二维码即可看到作品的介绍,并可参与投票。截至2月12日,公众投票超过828万。张大力等30位艺术家获此殊荣。

  南京国际美术展创始人、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严陆根博士表示,本届美展得到了来自五大洲52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的广泛参与,共计展出作品670件。观展人数超过31万人,并首次开通了大众投票模式,截止闭幕前夕大众投票超828万。美展期间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肯定与建议,多项公教活动让不同年龄层次、社会群体的市民“走近艺术”。

  严陆根介绍,经过三年的实践探索,南京国际美术展将从今天起正式迈入双年展机制,2018年南京双年展将在百家湖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举办双年展是南京国际美术展创办之初就确立的方向,“双年展的特定性及意义所指赋予了其极大的挑战性,它既是对传统展览模式的挑战,同时也是对过往艺术审美认知的挑战。” 

  据了解,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于2016年11月12日在百家湖美术馆开幕,本届国际美展以“Historicode:萧条与供给”为学术主题,总策展人吕澎和中外著名策展人团队共提名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315名艺术家的417件作品作为“主题展”;而在全球征集部分,经多轮评选,共有12个国家和地区243位艺术家的253件作品入围“征集展”。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南京;美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