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过中国节 丹东千名儿童齐绘“龙抬头”

2017-02-27 11:50:00来源:

   央广网沈阳227消息(记者徐志强)二月二,龙抬头。226,在丹东市元宝区金山镇关东姓氏文化园,近千名儿童一同描绘龙图腾,庆祝即将到来的二月二,共同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 

  当天上午8点多,关东姓氏文化园内人头攒动,近千名儿童身着传统汉服,一边观看舞龙表演,一边等候活动开始。9点,喧腾的锣鼓声响了起来,活动正式开始,两支舞龙队伍不停地舞着长长的龙身,时不时还抬起龙头,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现场,孩子们表演了各种传统文化节目,包括快板《中国龙》和歌曲《传承》等,大家还共同朗诵了诗歌《炎黄开亘古》。孩子曾多次登台表演,但这次意义不同。因为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看孩子在台上表演得意犹未尽,家长周芳颇有感慨。 

  随后,在锣鼓声中,近千名儿童一起走上前台,纷纷在龙形图案上书写字。就连年龄偏小不太会写字的孩子,也在其他小朋友的帮助下,认认真真地书写起来。我家孩子才三岁半,不会写字,主要是让他感受一下传统文化。孩子家长孙成说。 

  二月二,龙抬头。而二月初三,是文昌(主宰功名之神)诞辰日。按照旧俗,儿童在这期间会行开笔礼,表明开始正式学习。当天活动的最后,就为孩子们提前举行了开笔礼,在他们额头点上朱砂,祈愿他们开启心智、知书达理、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中国节;龙抬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