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餐馆亮“光盘”扯谎 武汉城管突查餐厨垃圾收获大

2017-02-27 0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2月27日消息(记者凌姝 通讯员文进 胡康胜)餐厨垃圾管理得好不好能体现社会文明程度的高低。湖北省武汉市化工区城管局从日前开展的餐厨垃圾管理突击检查活动中连连发现学校、餐馆、工厂及牲畜养殖户存在的问题,有的餐馆更在突击检查中亮“光盘”扯谎。

  

  

  

  位于焦沙路的梁子湖餐馆,日常顾客盈门,生意较好。检查发现餐厨垃圾专用收集桶中只有少量餐厨废弃物,这与该餐馆的经营状况很不相符。该餐馆老板拿起一个空盘子称:“我们餐馆提倡‘光盘’行动,客人都蛮配合,吃不完都打包,很少浪费。”

  检查人员佯装上厕所,竟在该餐馆后院角落里发现两个几乎盛满潲水的大桶。餐馆老板只得道出实话:“潲水也可以卖点钱,免费上交划不来。”检查组依法收缴了该餐馆的潲水桶并安排进行无害化处理。

  在魏家湾小学和挽月中学,学生和老师都在校食堂用餐,产生餐厨垃圾相对较多,但是检查人员在餐厨垃圾专用收集桶中发现了很多饮料瓶,甚至有学生废弃的作业本及零食袋。

  在挽月中学,检查人员向一名同学询问:“你知道什么是餐厨垃圾吗?”这名学生不知所以地摇摇头。检查组对两所学校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校方立即整改垃圾混装行为,并建议学校在日常教学中要注重传授对餐厨垃圾规范处理知识。

  据了解,2015年底以来,武汉市化工区城管部门一直聘请专业公司向辖区企事业单位和餐饮经营户收集餐厨垃圾并进行无害化处理。但是,少数单位依然存在餐厨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混装的现象,还发现了上交少量做做样子,留下多数私自出售的问题。

  

  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化工区内还存在乱扔乱倒、私自售卖餐厨垃圾的现象。下一步,我们要从源头做到两个“抓”。一抓‘娃娃’和经营业主的教育,增强群众对餐厨废弃物的认知和管理意识;二抓执法检查,建议区建立多部门联合查处机制,严格监管餐厨垃圾的产生、收运、处理全过程,对违法当事人切实加大处罚力度。”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餐馆亮光盘;扯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