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首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

2017-02-25 16: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常州台魏溪莹 周琳)江苏常州市武进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24日上线开通,同时,江苏省内首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

  目前,常州市武进区共有农村集体经营性存量建设用地约11万亩,大多采取私下租赁方式,2016年共收取年租金2.94亿元。这次上线交易的礼嘉镇蒲岸村地块面积7203平方米,规划用途为工业用地,出让年限为50年,一旦竞拍成交,使用权人将取得集体土地使用证,不仅可以出让,还能租赁、入股,享受转让、抵押权能,既充分显化了集体土地资产,又使农民集体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有效提高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武进区土地改革试点办公室徐林:“通过集体土地入市,把资源转化为资产,增加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性收入,采用出让的方式之后呢也会加强企业对投入的信心。”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资产性质逐渐显现出来,以转让、出租和抵押等形式,隐形交易、自发流转其使用权的行为屡有发生,由此带来弱化村集体资产、用地权属不清、金融安全难于防控、集体和农民权益难以保障等多个问题。

  武进作为江苏唯一的中央改革试点地区,在确保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粮食生产能力不减弱、农民利益不受损四条底线的前提下,探索建立了“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了常州市武进区城乡一体化建设用地基准地价,开发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吴震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全面实现网上交易,这既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关键一步,更为构建城乡土地统地建设市场夯实了基础,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和里程碑意义。”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江苏;常州;农村;建设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