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推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拧紧农业“水龙头”

2017-02-23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223日消息(记者张孝成)新疆即将推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向用水大户农业“挤水”、“要水”。

  在刚刚结束的塔里木河流域水利委员会相关会议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智表示,自治区已经制定全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并将于近期下发执行。

  新疆国土面积为全国的1/6,水资源总量却只有全国的1/25广大农区水价偏低、用水量偏大的问题持续存在。作为我国最大内陆河,塔里木河农业用水占用水总量的97%,而农业水价仅为成本价的三分之一。因为水价低,水土开发成本低,开荒造田屡禁不止,已经影响到南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扭转这一局面,新疆研究出台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钱智表示,新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核心是通过调整水价来调节水资源的供求关系,优化水资源消费结构。目的是推动大农业转变用水方式,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增强农业节水意识,进而缓解全疆水资源紧张的矛盾。

  据介绍,新疆将根据农业土地属性实行用水定额管理,超定额累进加价,对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林业生态用水分类计价,实现多层次、“立体式”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