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一女童脚卡便池获救 消防提醒类似情况可及时打119求助

2017-02-21 22: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宁221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通讯员蔡林221日上午940分许,四川蓬溪县大石镇幼儿园内,一名5岁左右的小女孩独自上厕所时不慎摔倒,右脚卡在便池口,学校工作人员和女孩家人在现场用洗洁精等润滑剂也未能取出。无奈之下,随即拨打了119报警求助。

  946分,蓬溪县蓬宝路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消防官兵到场时,被困小女孩正坐在一张倾倒放置的木凳上,依偎在家人怀抱里。卡住女孩右脚的便池为家用瓷砖结构先期到场的大石镇派出所民警正在现场协助救援,但迫于救援器材限制未成功。

  在救援现场,消防官兵首先用强光照明灯对女孩被卡部位、便池通道内情况进行了检查。因便池口狭窄,女孩右脚小腿以下部位死死卡在便池内,动弹不得,如果贸然强行破拆可能会给女孩造成二次伤害。对此,消防官兵制定出一套救援方案——利用腰斧、铁锹等器材沿着便池外围一点点敲碎,以此扩大救援空间,减轻被困者疼痛。按照救援方案,中队消防战士小心翼翼对便池进行破拆,避免对小女孩造成伤害。派出所民警及幼儿园工作人员、女孩家人也在现场协助救援,不断对小女孩进行安抚。5分钟后,小女孩成功获救。

  据报警的一名女士介绍,当时发现女孩摔倒脚卡便池后,幼儿园老师、女孩家长用洗洁精等润滑液,反复多次想将她的脚取出,但都没能成功。

  “类似便池咬人的救援很多,希望家长、学校教师加强对孩子的监护,以防意外发生。”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提醒,如果有孩子再遇类似情况,最好在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求助。在消防官兵到达之前,也可先用洗洁精、香皂等物润滑孩子被卡部位,同步进行相应的情绪安抚和鼓励,预防因情绪激动造成的二次伤害。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四川;女童;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