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叔腹胀数天切出巨大息肉 胃肠镜可揪出1/4癌前病变

2017-02-20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2月20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高婷 黄旭)春节长假前,54岁的廖大叔因为肚子胀痛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查,没想到却在盲肠里发现了一块巨大的息肉。随后,该院消化内科于红刚主任应用内镜成功为他进行摘除息肉,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已康复出院。术后病检提示为管状腺瘤,部分腺体高级别上皮内瘤变,虽非癌,却正迈向癌。为此,廖大叔十分庆幸:“虽然是在医院过的年,但能成功‘排雷’也算值了!”

  据廖大叔介绍,他一直以来都有消化不良的毛病,经常肚子胀,这一个月来愈发严重,连如厕十分痛苦,就想趁着年前来检查下。

  武大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的医生使用电子肠镜检查后,发现廖大叔肠道的盲肠部位有一块巨大息肉。为进一步治疗,该院消化内科于红刚主任制决定为他进行内镜黏膜下剥离手术。

  在手术过程中,于红刚主任发现廖大叔体内的息肉呈一种巨大的侧向发育型肌肉,牢牢地“卧”在盲肠上,在医生们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下,这块长达6厘米的巨型肠息肉通过内镜技术被完整地摘除下来。

  术后,廖大叔没有出现任何腹痛、出血、腹胀等不适情况,经过术后几天的常规治疗后,目前其已康复出院。

  专家介绍,肠道息肉就是肠道黏膜隆起局限性增生而形成的肿物。主要与长期炎症刺激、遗传等因素有关,是一种癌前病变。像廖大叔这种巨大息肉,若采用传统外科手术,创伤大、费用高、恢复慢,且并发症较多。采用内镜微创摘除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即可进食。

  临床发现,到消化内镜中心做胃肠镜的人群里,20%~30%发现了肠息肉阳性,食管息肉、胃息肉也发现不少,胃肠镜大约揪出近1/4检查人群的癌前病变,经活检病理组织学检查,需要即时做出处理。

  目前消化内镜已经“进化”成内科与外科交叉,就像外科的刀一样,内镜也配置有治疗设备,因此检查中发现并确诊有癌前病变,可即时施行黏膜下层剥离术,黏膜上皮肿瘤(包括癌前病变)和部分有轻微黏膜下浸润的侵入性癌,都可完全切除,治愈率超过99%。

  因此,于红刚主任建议定期检查。40岁以上每年做一次胃镜,查查食管和胃部情况。研究发现肠癌的发病年龄偏大,正常人群50岁以上可以做一次筛查,如果没有问题就间隔3-5年做一次肠镜。另外,如果发现大便带血,不要理所当然地认为是痔疮而掉以轻心,可咨询医生,必要时做个肠镜检查。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腹胀;息肉;胃肠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