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基层监督员和项目部人员将首次参与建设工程质量督查

2017-02-20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2月20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通讯员李远哲)记者今日从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该厅将于2月22日至3月7日开展2017年第一次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督查。本次督查将改变以往专家查、当地看、企业整的模式,基层监督机构监督员和施工、监理企业项目部的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将首次与检查组专家共同开展检查,共同查找工程中的质量安全隐患和项目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漏洞,并在工地现场详细反馈检查情况。

  据悉,本次督查不仅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还将检查监督机构的项目监督档案。由于此次检查相较于以往内容更多、更细致,并现场反馈情况,检查组还将延长单个项目的检查时间,从以往的半天检查2个工程改为半天检查1个工程。本次督查在各市不再召开统一的反馈会,改为各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整改基本完成后自行总结检查情况并召开反馈会。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的检查模式将有助于提高各方责任单位的工作能力。基层监督员与专家共同进行检查,有助于他们更好地把握现场监督的要点和隐患处理的方式,提高监督水平,也助于统一全区的监督工作标准;企业的项目管理人员参与检查,则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更准确地理解施工质量标准,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召开反馈会,有助于他们思考如何改进工作,提高当地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水平。

  据了解,本次检查将对全区14个设区市及其所辖2~4个县(市、区)的在建房屋建筑工程,重点是在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商品住宅工程、学校工程进行抽查,每个设区市、县(市、区)抽查工程的数量将不少于2个。检查内容包括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查、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起重设备专项检查、墙体材料专项检查、监督机构考核(包括初次考核、验证考核)和监督员初始考核等内容。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基层;监督;工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