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首例异地就医医保费用完成直接结算

2017-02-18 14: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2月18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首例异地就医医保费直接结算昨天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成功实现,这标志宁夏向通过全国异地就医平台直结结算迈出了关键一步,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据了解,宁夏退休职工李先生今年70岁,退休后在海口长期定居,今年元月份因急病入院2月17日治愈出院,医疗总费用7432元,其中医保统筹基金支付4299元。异地就医结算是国家力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宁夏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启动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省份,依托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 宁夏成为全国第四家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省份, 走在了全国前列。这一平台的建立,将实现更大范围的跨省异地结算,解决我区参保人员在外省异地就医“跑腿、垫支”等问题,更好地方便老百姓看病就医。

  据介绍,2017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结合户籍和居住证制度改革,逐步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纳入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覆盖范围。目前,宁夏各统筹地区均确定了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完成了首批12家跨省定点医疗机构的全国联网对接工作。自治区人社厅、社保局将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加快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和系统平台建设,积极与人社部沟通对接,加强与兄弟省区协作配合,不断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提高结算效率,确保这项惠民工程落地生根。

  据统计,宁夏每年约有2.1万参保人员在全国各省异地就医,其中有1.1万人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平台的联接,将为区内外更多的参保人员带来巨大便利。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异地就医;医保;宁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