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2017-02-16 12: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2月16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刘永强 薛林秋)林师傅名叫林高,是重庆供电段合川接触网工区的一名普通接触网工。今年是他退休前最后一次春运。林师傅在铁路上已干了38年,像一颗默默的道钉守护着千里铁道线。

  2007年4月的一天,蔡家至井口间K138分相处发生机车带电闯分相烧断承力索事件。他迅速带领抢修值班人员赶到现场查看后,立即制定出快速恢复的抢修方案,即先用手板葫芦将承力索断头连接起来拉紧,然后用电联接线短接承力索断头,仅用20多分钟就恢复了供电。

  2010年8月,兰渝新线嘉陵江特大桥建设的施工塔吊倒塌,导致临近的遂渝上行线接触网回流线被砸断,一根桥钢柱主角钢被砸断一根,钢柱向江心倾斜约45度。老林和工友们火速赶到现场抢修,在拆除更换受损桥钢柱时,面对几十米高的桥梁和桥下滔滔江水,其他职工都不敢爬上受损并向江心严重倾斜的桥钢柱去挂起吊车钢丝套。但是林师傅主动请战,扎好安全绳,一点一点小心翼翼地爬上摇摇欲坠的桥钢柱,挂好钢丝套,使抢险顺利完成,受到大伙的称赞,在现场指挥抢险的段领导当即表示奖励林高200元。

  新分配到合川接触网工区实习的大学生冷旭与老林住在同一间寝室,老林就经常带冷旭到现场看设备,一边看一边耐心讲解,现在冷旭已经成长为车间技术员。

  2016年工区安全风险排查发现工区专用线约1.8米高的高站台没有护栏,存在人员跌落摔伤的风险,于是老林带领工区职工利用废旧角钢在高站台上安装焊接了一个牢固美观的护栏,确保了作业人员不会发生高处跌落事故。由于新建兰渝线合川接触网老工区被拆除,搬到新工区后老林师傅看到院内光秃秃的,没有一点绿色植物,他就自己花钱买来小锄头、修枝剪等工具,利用休息时间从原老工区驻地移来李树、枇杷树、桂花树,又到附近山上挖来梨树、金桔、樱桃树,还主动买来葡萄苗、黄桷兰、万年青等种在工区房前屋后。林师傅还带领工区职工种上了南瓜、黄豆、黄瓜、西红柿、辣椒、茄子等蔬菜,现在工区已有了绿色的气息,虽然还谈不上枝繁叶茂,绿树成荫,不过大家都相信,不久这里必将瓜果飘香,绿树萦绕,这才是我们工作、生活该有的“家”的样子。

  2017年1月28日是他退休前最后一次除夕值班。自2006年遂渝线开通以来10年春节值班都有他,每次春节或其它节日期间工区食堂炊事员休息,他都主动担当大厨,为工区职工做出可口的饭菜,给坚守在一线岗位的职工送去家的温暖。

  老林是工区的“接触网技术权威”、“修理工”、“大厨师”、“多面手”……。面对大家各种感谢和赞扬,老林说:“闲着也是闲着,能干就顺手干了,这没什么。”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平凡;岗位;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