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事哥”驻站跑春运

2017-02-14 2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2月14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丁建伟 杨孟龙)今年春运,成都铁路局机关81名包保干部奔赴23个车站,在火热的春运一线践行着他们“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责任担当。攀枝花站的“人事哥”就是其中普通一员。

  正月初三,大家还沉浸在春晚的精彩演出、家人的团聚幸福中,人事处春运包保干部已经悄然来到了攀枝花站。

  早上八点过,攀枝花站的乘车旅客越来越多,进站口渐渐排起了长队,售票厅里,自动售取票机前旅客也越集越多。监督科白锦贵参加完交接班,来到售票厅,看到自动售取票服务区围成堆的旅客,赶忙上前疏导。不一会儿,每一台取票机前的旅客都排成了一列。接着,他又不停地指导帮助不熟悉售取票操作流程的旅客买票取票。

  一位大妈在白锦贵的帮助下,取到了女儿在网上订的车票。因为没有穿铁路制服,只在脖子上挂了一个胸牌,白锦贵还一度遭到大妈的误会。取到票后,大妈心里直嘀咕,向前来帮她提行李的客运职工打听,问那个挂胸牌的是干什么的,得知是铁路局来的机关干部时,大妈感慨地说,“大过年的,当干部也真不容易。”

  参与旅客服务中,让白锦贵不安的是,质朴的老百姓总是对他说“领导,谢谢你”。每当这时,他总是连声说不:我就是来为你们服务的……进站口、售票厅、站台上、车门前,或引导旅客进站,或指导旅客自助购票,或帮助旅客上下。哪里繁忙,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包保干部俨然成了攀枝花站春运服务的一份子。

  在攀枝花站,包保组在支援服务旅客的同时,不忘死死盯住安全。

  人事处副处长何庆在一次巡视中发现站内接发货车股道间堆有废旧钢轨,从车站管理干部那里了解到,钢轨是前几天施工留下的,还没有来得及搬走,虽然不多,但给车站调车作业带了诸多不便。何庆随即与段领导沟通,联系了相关部门。第二天,堆放在车站股道间的废旧钢轨全部搬走了,股道间一眼看去平坦通畅,车站调车职工作业环境更整洁,安全更有保障了。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车站客流逐步攀升,日均达到6000多人,已经超过了车站的运送能力,车站实行的“双机双人”安检方案突然遇到了瓶颈,在K9472次、T8870次客流高峰时段,手检人员已经忙不过来,旅客在安检口行进迟缓,职工和旅客都出现了一些急躁情绪。那天,何庆和伙计们一商量,果断提出实行“一机两人手检,双机同步作业,扩大旅客进站手检区域”的建议措施。他们的建议立即得到了采纳。不一会儿,拥挤在安检口的客流渐渐疏通,旅客进站快捷了许多,井然的秩序让有些焦急的旅客一下安静了下来,连安检人员也说:“这办法可行!”

  人事处包保成员把自己当作了攀枝花站的一员,每天与普通职工一样,参加班前点名、班中作业、班后总结,直到零点,安全送走每天最后一趟客车,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住处。正月初五,领导干部科程颉来到攀枝花站的第三天,由于不适应昼夜巨大的温差,发生了重感冒。车站党支部书记劝他到医院打吊针,程颉拿出口袋里的一大把药说:“没事的,小感冒,我备了药的……”

  工作闲暇之余,包保组人员还喜欢和职工拉家常,“侃大山”,趁机不忘把路局的惠民举措、形势政策、改革规划等向职工进行宣讲。短短的十几天他们已经和车站职工打成一片,融为一家,被车站职工亲切称为“人事哥”,都说他们没有一点架子,不搞特殊化,每天都与车站职工一样,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根本感觉不到是路局派来的包保干部。

  春运接近尾声,迎接他们的将是持续的返程高峰。几位“人事哥”在熙熙攘攘的旅客眼中像是匆匆的过客,在攀枝花站却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