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春节元宵案件事故大幅度下降 全省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2017-02-14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2月14日消息(记者许云 通讯员宋洪涛 陈炜森)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获悉,1月27日至2月11日除夕至元宵节16天时间里,海南全省未发生一起重特大恶性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发案695起,同比下降27%,治安案件受理1608起,同比下降29.8%,发生交通事故44起,同比下降59.2%,发生火灾57起,损失43.9万元,同比分别下降58.4%和81.5%。刑事治安案件和交通火灾事故均大幅度下降这一成绩背后,是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沉甸甸的付出。

  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坚决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认真扎实落实安保工作各项部署,确保了全省社会稳定、治安秩序良好,各项大型活动安全举行,各旅游景区秩序井然,为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和中外游客欢度新春佳节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2016年11月8日,海南省公安厅就在广东徐闻启动了琼粤联勤查控一级勤务,进一步筑牢环琼安保圈。海南派出120名警力会同广东警方对入岛人、车、物实施24小时全天候精细检查,发挥了“桥头堡、过滤器”的重要作用,将各类危险源堵截在岛外。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公安机关雷霆出击,严打毒品违法犯罪、严厉整治涉毒娱乐场所、全力收戒吸毒人员,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549起,收戒吸毒人员3094名,全省春节元宵期间多发性侵财案件发案垂直下降。

  “两节”期间,海南省公安厅领导和各警种部门民警全员“下沉”基层,与基层民警同工作、同生活、同巡逻、同维稳,对各地重点工作部署和责任落实情况、反恐怖工作、矛盾纠纷排查稳控、旅游景区安保及群众性聚集节庆活动管理、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和公安机关内部管理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市县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的部署,领导班子和全体科所队长全员在岗,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提高社会面防控等级,完善巡逻防控“四项机制”,采取社会面网格化武装巡逻管控,增强应急处突机动力量,强化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及周边区域的巡逻防控,重点对主要路段、治安卡点、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各项安保措施。元宵节当晚,国章成副厅长亲自在海口万绿园指挥安保工作,其他厅领导和警种部门分别在各大型庆典活动现场检查督导。

  海南省公安厅国保总队民警汪永平春节期间连续奋战安保一线5天因公负伤,三亚市公安局民警郭鹏在景区高速公路上充当移动“红绿灯”……全省公安民警舍小家,顾大家,各部门、各警种通力配合、相互协作,各交通要道、旅游景点、车站码头机场、商场,处处都能见到民警们守护平安的身影。

  一天下来,腿站直了,腰累弯了,一份简单的盒饭,是他们的新年大餐;一声真挚的感谢,是他们的新年礼物。民警们没有叫苦,休息一晚,又投入到第二天的紧张工作。各地公安机关提前会同安监、工商等部门,全面加强烟花爆竹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针对节日期间大客流大车流、交通安全隐患增多的特点,交警部门全面落实源头监管、路面管控、宣传提示、便民服务等有效举措,确保群众出行安全便利,全省各火车站、机场、码头春运秩序平稳,治安情况良好,未出现大面积旅客滞留情况,各主干道交通通畅,未出现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治安、消防部门提前对各大型活动现场进行安全、消防检查,清除可疑物品,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群众过节,公安过关!”全省广大公安民警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辛勤和忙碌扎实履行着责任,为省委、省政府、全省人民和广大中外游客交上一份满意的节日安保答卷。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春节;元宵;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