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蛋挞”里藏燕窝 横琴口岸截获禁止进境物

2017-02-13 1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2月13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马玲)新年假期的横琴口岸热闹非凡,假日出游旅客众多。伴随人流量的大幅增长,旅客携带禁止进境物入境的现象也有所增长,还有部分旅客“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将禁止携带进境物品燕窝“乔装”成蛋挞,却仍逃不过检验检疫人员火眼金睛。

  2月7日,横琴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通过X光机成像判断一位旅客携带的行李中含有一盒禁止入境的燕窝,便对该名旅客的行李进行了开箱检查。开箱后,只见行李箱内放有一盒精心包装、未经开封的蛋挞盒,疑似为X光机下成像的燕窝盒,随即检疫人员要求开盒进行检查。而携带行李的旅客却坚称盒内放置的是蛋挞,不是燕窝。经过沟通协调,执法人员按规定对旅客的甜品盒进行开封查验,发现盒内存放的确为燕窝,而该名旅客也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欺瞒行为。

  经了解,该名旅客来自中国内地,到澳门旅游时购买了燕窝。为逃避监管,特意将燕窝藏匿在蛋挞盒内并贴上并密封,没想到还是被检疫人员识破了。根据我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第(五)项规定,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属禁止进境物。由于该名旅客携带燕窝入境时既未主动申报,又不能提供有效的检疫审批证明,检验检疫人员对旅客进行详细说明后,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作出相关处理。同时,针对该名旅客的故意欺瞒、逃避监管的行为,执法人员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后,按规定作出行政处罚。

  据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旅客携带禁止进境物入境的现象有所增多,特别是诸如燕窝、鱼胶、瑶柱等名贵产品呈现出明显的增多趋势。从正月初三至正月初七,几乎每天都能从旅客行李中截获禁止入境的燕窝等名贵礼品,检验检疫均已依法对其作出相关处理。横琴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的燕窝可能携带禽流感等疫情病毒,存在跨境传播疫情疫病的风险,是禁止携带入境的。对于节假日馈赠亲友的“买买买”行为,购买前须了解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相关规定,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燕窝;截获;禁止入境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