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铁:畅通旅途“最后一公里” 湘粤从容应对第二波客流高峰

2017-02-13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2月13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向芳彬)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2月13日,广铁将迎来第二波返程客流高峰,2月13日当天,广铁预计发送旅客126万人。

  为应对客流高峰期,广铁不仅加速了长途干线运输的“大循环”, 又充分考虑到信息指引、中转换乘、短途接续的“微循环”,推出多项便民措施,畅通旅途“最后一公里”,让旅客从容出行。

  “最前到最后”全程信息指引

  “如何尽快到火车站?下车后怎样坐车回家?我经常在外出差,这些信息对我很重要。”网友“萧妙人”在官方微博上提出自己的需求。

  为进一步服务旅客,广铁在原有“春运日历”基础上新开辟“春运一本通”功能,通过“路线导航”提前为出发旅客规划好由出发地点至车站的最优出行方案;下车后,到达旅客点击“公交接驳”,实现地铁、公交无缝对接。

  新增功能不仅考虑到了出发旅客“家—车站”的“最前一公里”,还实现了到达旅客“车站—家”的“最后一公里”,完成了“家—车站—列车—车站—家”的闭环出行攻略。

  针对节后湖南地区务工流、学生流返程客流集中的特点,“日历”中实时更新湖南各大站的出行攻略。以株洲站为例,悉心提示旅客进站、买票、候车、中转换乘、出站等每一个乘车环节的注意事项,为旅客提供全程指引。

  考虑到节后返程高峰客流与节前的差异,广铁印制200多万份旅客出行指南,在车站分发至旅客,让旅客及时掌握资讯及时选择最优出行方案。同时,衡阳火车站通过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节后返程出行攻略、温馨小贴士等信息,完成了站前广场到出站口的每一个环节的流程解读。

  便捷中转实现“零距离”换乘

  客流高峰期,广州南、长沙南、深圳北等站中转换乘人数超过10万。为使出发客流有序聚集、到达客流快速疏运,广铁推行“零距离”中转换乘措施,方便旅客出行。

  广州南站考虑到节后中转换乘旅客较多的特点,对快捷换乘通道进行了优化调整,由站台北端改为站台南端,并启用站台南端的无障碍电梯,旅客按照站台指引标识进行换乘,大大节约了换乘时间。

  针对节后高峰期高铁换乘旅客增多的情况,长沙南站在站台设有快捷换乘通道,通过站内指引标识和工作人员引导的方式,旅客不用出站即可便捷换乘。

  连接京港和厦深高铁的深圳北站,采用“上进上出”客流组织模式,持联程车票需要换乘的旅客,搭乘扶梯上到出站通廊,步行至通廊中部的“零距离”中转换乘口处,查验到达、出发两张车票及本人身份证后即可直接进入位于同一平面的候车室,旅客候车大厅与出站通廊位于同一平面上,省却了进出站及重复安检的麻烦。

  “公交+的士”快速疏运到达客流

  节后广东地区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每天约有80多万人抵粤。由于各大城市地铁收车后,夜班公交和大巴不一定能满足到达旅客回市区的需求。如何快速疏散到达客流、第一时间让旅客去往目的地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联合广州市交通管理部门,打好“多套公共交通组合拳”,畅通旅客回家的“最后一公里”。

  为方便深夜抵穗旅客,开行3条“如约”夜班线路,分别把广州南站到达旅客统一送至天河体育中心、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东站,再由现场集结的出租车“接力”载运乘客到目的地。这样不仅把旅客快速疏散出车站周边,而且大大减少了旅客排队候车时间。

  “最怕年后回南站打车难,没想到这么晚到站,还有巴士送我们去市区打的,确实很方便。”旅客常先生认为“公交+的士”这一疏运方案很贴心。

  为迎战元宵节后返程高峰,及时疏散到达客流,2月13日至2月15日,广州南站携手广州市交通部门继续开行广州南站至白云区的临时夜间加班线路。同时,增加广州南站现有公交汽车的运力配备,每天在广州南站准备20–30台公交后备运力,解决多趟列车瞬间抵达时运力不足的问题。此外,地铁2号线末班车将延时至次日凌晨零点四十五分发车,车站东、西停车场免费停车时间延长至1小时。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旅途;客流;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