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柳林:东方的狂欢节 柳林“盘子会”

2017-02-13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吕梁2月13日消息(记者李楠 吕梁台记者冯文娟)正月十二开始一直到十六,山西省柳林县的街巷社区都会举行盛大的“盘子会”民俗活动,整个县城万人空巷,好不热闹,被国内外民俗专家称为“东方狂欢节”。

  “柳林盘子会”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柳林盘子是高度浓缩的庙宇,亭台楼榭,飞檐斗拱,栩栩如生,是一门集雕刻、绘画、建筑、面塑、祭祀为一体的民间艺术,号称“三晋一绝”。

  “柳林盘子”文化源于古代的“搭神棚”活动,兴起于明代,明末清初初具规模,最古老的“盘子”距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如今柳林盘子发展成为精雕细刻、油漆彩画的庙宇模型,在现代声光电技术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璀璨夺目。

  龙王庙社区“盘子会”活动负责人白杨:“龙王庙社区的盘子活动已经有30多年了,在我们小时候就有,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盘子是从2016年又经过了翻新一遍,它是一共五层的一个盘子。”

  “盘子”的规模大小不等,高度一般在3到4米,从4角到16角楼角构造不同,层次、形状也各有迥异。“盘子”谐音“盼子”,又称“盘子会会”、“天官会会”等。节日期间,以“盘子”为中心,人们扭秧歌、听弹唱、烤旺火、转九曲、赏花灯,祈福来年有个好兆头。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东方;狂欢节;盘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