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发布报告 建议中国加入TPP

2017-02-09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刘天思)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不到20天里,以其特有的执政风格吸引了世界的关注。2月9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发布研究报告《中国外交进入新方位,可考虑加入TPP》,报告分析了特朗普执政后中国所面对的国际环境,并特别指出在中国外交进入新方位的历史时点,加入TPP可以成为中国当前经济外交的重要抓手。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CCG学术委员会专家、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朱锋,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出席报告发布暨研讨会,会议由CCG副主任王欣主持。

  王欣副主任在发布《中国外交进入新方位,可考虑加入TPP》研究报告时指出,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0日执政以来,退出TPP等数个连签的行政命令、几十个国际首脑电话和一贯的天天推特制造了眼花缭乱的局面,给美国和世界都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这将近二十天的中美关系表面上虽然平静,但双方相互观察、互动一直没有停止。保持和发展中美双方巨大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沟通与磨合,最终依然会通过合作实现共赢。

  报告执笔人、CCG主任王辉耀认为,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促使了中国外交进入新方位,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中国外交要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为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延长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外交工作应该更加注重改善区域地缘政治环境,经济外交是实现此目标的有效途径。

  报告另一执笔人CCG秘书长苗绿博士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为实施经济外交打下了基础,加入TPP可以成为中国当前经济外交的重要抓手,中国应把握时机尽快加入TPP。

  报告从多个角度分析了中国加入TPP的必要性和当前机遇。当前部分TPP成员国积极支持中国加入TPP,主动加入TPP可填补美国退出后的空间,通过经济外交改善国际关系;中美存在广泛、深厚的共同利益基础,主动加入TPP有利于FTAAP的构建和更全面的区域经济安排;特朗普向俄罗斯靠拢,有意在东亚等地制造潜在摩擦,主动加入TPP有利于凝聚儒家文化圈,改善与东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促进亚洲一体化,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的深入实施;中国角色备受关注和期待,主动加入TPP可以进一步展示中国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世界共同繁荣的决心。

  随后,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CCG学术委员会专家、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朱锋,CCG学术委员会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就中美外交安全领域面临的问题、中美经贸关系可能出现的摩擦和解决之道进行了深入研讨。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CCG常务秘书长李卫锋博士、副秘书长唐倍洁博士、中文刊主编李文子和CCG研究人员。

  CCG致力于全球治理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人才全球化和企业全球化等领域的政策研究,2016-2017年,CCG发布《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系列报告,《FTAAP:后TPP时代的最佳选择》、《特朗普时代的挑战、机遇与中国应对》报告等,对于国际上出现的逆全球化思潮、特朗普执政后的中美关系进行深入研究,并给出具体政策建议,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反响。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全球化;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