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铁警方线路防控总动员 全力确保春运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2017-02-09 1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2月9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郭红 程超)为全面提升省内铁路治安防控水平,确保铁路运输及旅客出行安全,春运期间,贵阳铁路公安处结合管内实际,全员出动、重点出击,通过整合多方护路力量集中开展隐患排查、综合治理、联防联控等工作,有效保证了线路警力不减、安全标准不降的宗旨,同时也将“知路、爱路、护路”的新春安全祝福带到了沿线居民身边。

  据悉,为净化管内线路治安环境,春运期间,贵铁警方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落实辖区盯控责任管理机制,各警务区保证24小时警力到位,通过科学调整车站职工、线路保安、巡防队员及地方护路力量配比度,加大巡逻频次和守护力度,紧盯线路隐患排查整改,以容易引发治安风险的区段为重点,做好安全防控、隐患整治、排查走访等工作。

  2月5日,滥坝车站派出所民警协同铁路工务、地方综治及护路联防员对管内水城至六盘水区间重点线路护网、桥梁进行巡防排查,并协调联系车站、工区和地方政法委等多家单位对相关隐患开展封堵、销号工作。期间,挡获2名企图抄小道穿越铁路的沿线村民,在引导护送他们远离铁路,到达安全地点后,耐心开展了普法教育和护路宣传。据了解,1月13日春运开始至今,该处共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巡查线路2400余公里,整改各类线路安全隐患114处,查获各类违法人员677人,清理入网、上道人员294人,开展爱路护路宣传200余场次。

  此外,贵铁警方依托管内线路风险源研判、分析机制,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等联动投入,对沿线留守老人、儿童、放假在家的小学生和日常生活中需要穿越铁路、行走铁路的人员进行一对一走访宣传,并在充分利用电台、报刊、发放宣传品等宣传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村社开展小手牵大手、集中抽奖问答等多种宣传形式,提高氛围和效果,确保实现宣传全覆盖。同时,针对沿线重点复杂区段,贵铁警方积极采取群防群治的工作措施,聘请居住在铁路线路两侧符合条件的村民为家门义务治安信息员,最大限度地调动沿线群众加入到爱路护路工作中去。

  为进一步加强沿线村民护路防伤意识,春节期间,各线路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村寨开展铁路安全宣传工作。三穗车站派出所民警自行编写了“一封春节线路安全信”,连同爱路笔记本和图文并茂的护路手册等,挨家挨户开展安全宣传,以拉家常、聊铁路、谈法律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安全、法律常识,帮助村民算好安全账、经济账、责任账,筑牢爱路护路意识。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警方;线路;安全畅通